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一个“产业大脑”见证浙江制造数字“蝶变”

字体:
2022-10-24 10:50:45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深化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我们从一个数控机床的产业大脑说起,看浙江如何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在台州路桥金龙电机厂区,设备维修员王传波突然收到手机提示,有一台机床电磁阀出现问题,他立即赶到现场,修复设备故障。

  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设备修理员王传波说:“以前我们都是纸质的,他填了单子,到办公室找我们领导审核,然后领导再安排我们检修,现在就没有这道工序了。”

  向王传波传递指令的正是路桥的数控机床产业大脑,除了故障检测,平台还打通了设备管理、生产、出货、销售等产业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如今有了产业大脑,他就能精准调节生产计划。

  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锦武说:“现在我就能看得见,产业大脑的关键就是数据,大数据形成了,我们可以分析。”

  虽已年过七旬,但说起数字化,叶锦武十分熟悉,但在十多年前,和不少浙江传统制造企业一样,数字化转型对大家而言都是一个陌生的话题。

  路桥区经信局副局长陈灵坚说:“企业自身对数字化的理解也是非常有限的,第二,那个时候能够有能力帮企业做数字化服务的服务商资源也非常有限。”

  2017年,我省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并率先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作为全国首个“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级示范区,浙江携手工信部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当时,路桥区出台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

  台州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产业部门经理梁琼之说:“以标准化的数据采集方案,和一个通用型的软件来提供服务,让企业结合培训来了解到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在政府全力推动下,正为成本上涨苦恼的徐建荣率先尝试,在自家工厂的设备里,都装上了一个白色的数据采集器。很快,通过大数据诊断,企业生产效率提高11%,能耗降低了13%。

  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全区300多家企业陆续加入,接入设备超5000多台。这两年,我省进一步提出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借数字化改革,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模式。路桥区“揭榜挂帅”成为全省首批试点,打造覆盖数控机床行业企业的产业大脑。

  在能伟科技,这台技术总监朱永锦早就了如指掌的机床,正通过产业大脑,变成网络上的数字孪生机床。虽然企业新厂房还在装修阶段,但在数字技术助力下,朱永锦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的布局新工厂。

  浙江能伟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兼技术总监朱永锦说:“越来越智能化,中间跟搭桥一样什么都不用管,它自己就完成了。”

  目前,数控机床产业大脑已集成孪生服务等20多款新应用,归集313万家全国制造业企业数据,通过个性化、组件化服务,让更多企业实现“入链找链”。

  从推广工业互联网到打造产业大脑,十年来,浙江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累计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超200家,全省建设工业领域产业大脑49个,未来工厂41家;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跃居全国省区第一。

  省经信厅副厅长叶建松说:“我们将聚焦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两条主跑道’,深入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变革高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