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换4部智能手机 浙江乌镇84岁奶奶玩转“网上冲浪”

字体:
2022-11-08 10:5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晖与朋友使用手机“冲浪” 冯佳飞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7日电(张雨滴 潘琳娟)“你这个冲锋衣的颜色挺不错,就是袖子的样式不太好看,不如看看我购物车里这件……”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镇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椿熙堂三楼,84岁的“网红奶奶”胡晖和朋友们捧着手机围坐在一起。

  热闹的双十一,喜欢网上购物的胡晖肯定不会错过,她在多个平台间熟练地切换,比价格、挑款式、一键下单,不满意还可以无理由退货。

  “10月底那几天,我几乎天天都有快递收,都是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网上一搜就能买到,比以前跑来跑去买东西方便太多了。”胡晖兴奋地介绍起了各个购物平台的特点和差异,一个个充满“网感”的词汇脱口而出。

  “这是我的第4个智能手机,5G的,速度特别快,比前3个家人换下来给我的好用多了。”胡晖还快速准确地报出了前3个手机的品牌,一字不差。

  胡晖的第4个智能手机里,当下流行的app一应俱全:聊天、付款、修图、做直播、刷视频、看新闻,还有生活服务和唱歌跳舞类的。

  “现在浙江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革,浙里办、微嘉园这些程序我也都有,几乎什么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办,很少要特意出门去办事了。”胡晖说。

  在乌镇全覆盖的5G网络加持下,胡晖能“行云流水”般地使用各个软件,丝毫没有卡顿。前几年,她还开了直播,受到不少好评,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奶奶”。

  说起自己这项堪比年轻人的网上“冲浪”技能,胡晖一脸骄傲,“从以前学电脑开始,我就觉得很有意思,一点都不排斥这些新东西。”

  2014年,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胡晖也开始用第一台智能手机。“当时孙女教了我很多,后来我老是记不住,问多了她也觉得烦,那我索性不要她教,我就自己摸索、学习。”胡晖说。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胡晖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里自由“闯荡”,一路“过关斩将”,这在老年人中并不常见。

胡晖用手机扫码买菜 冯佳飞 摄

  胡晖用手机扫码买菜 冯佳飞 摄

  于是,胡晖不厌其烦地给身边的朋友们当老师,甚至还下了“硬指标”:全部换上智能手机,起码要学会用手机付钱、抢群里的红包。

  “胡晖对我们帮助很大。”82岁的宋凤英,现在也用上了智能手机,“以前我一点都不懂,现在基本上都会,网络改变了我的生活,办事更方便,还能手机上看国家大事。”

  “硬指标”背后,其实是胡晖的“暖心意”。“本来大家脑子里只有家庭、孩子、烧饭、做家务,当然这很重要,但我们自己的思想和生活也很重要,不能失去自我。”胡晖清楚地记得,当她用剪辑软件做好短视频给大家看,当她兴致勃勃地讲着世界各地的趣闻时,大家脸上都乐开了花。

  能带领朋友们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这让她很有成就感。“手机是一扇窗户,推开它就能开拓视野,看见外面的世界,‘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胡晖说。

  眼下,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乌镇又进入了“互联网时间”。胡晖和朋友们早早就报了名,约好一起去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感受最前沿流行趋势和最新颖的“黑科技”。

  身处世界级互联网小镇,胡晖和她的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搭上便捷的“快车”,“冲浪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