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最美浙江人)徐利民:不为留名 但求利民

字体:
2022-11-17 10:29:56 来源:浙江卫视 记者 杨柯 朱惠子 许勤 赵啸宸 刘思奇 金华台 浦江台

  上山文化被誉为世界稻作文化的源头,今年已正式启动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浦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利民多年来致力于谋划上山文化申遗工作,今年9月因突发重症,医治无效逝世。

  这里是浦江县图书馆,刚刚出版的《浦江文献集成》正式捐赠入库,这是已故浦江县委宣传部部长徐利民的生前心愿。作为主管领导,徐利民本来可以在文献编著中署名,但他却主动去掉了。

  浦江县委宣传部文化发展科负责人 张晓锋:我们都排好了,他都划掉了。就说办事情干成就好,不要图这些虚名,文化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我想这是他跟名字最真实的一种写照。

  不为留名,但求利民,徐利民生前,在工作上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19年接手上山文化申遗工作后,大事小事他事事关心。

  浦江县上山遗址管理中心主任 干炤元:每个礼拜都能来两次、三次,只要上山这里有重要的工作他都会来。

  浦江县上山遗址管理中心副主任 张国萍:太意外了,我现在走到上山的每一个角落,我都能够看到徐部长的身影。

  张国萍记得,徐利民的口袋里总是备着一张上山遗址地图,常常往哪里一趴,哪里就是会议室。他的办公室里,有关上山文化的书籍垒得像小山,微信朋友圈里也全是分享上山遗址的信息。

  宣传部的同事回忆,他的办公室里常年备着被褥,他亲自动笔写了二三十篇关于上山文化的文章,和上山文化有关的书稿、资料等等,他都字斟句酌,反复修改,经常忙到深夜。

  浦江县委宣传部文化发展科工作人员 张崇煌:这本书修改时间非常长,小稿修改了三十次。

  在同事们眼里,徐利民不善交际。但却靠着一次又一次的登门、彻夜的真诚蹲守,他联系上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上山遗址题词“万年上山世界稻源”;带着团队拜访考古学界泰斗严文明等专家,还将上山遗址展览带进了国家博物馆。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上山文化发现者 蒋乐平:上山文化的知名度就是这个三年时间达到了一个高度,那么这个高度的取得,徐部长是功不可没。

  在徐利民的努力下,上山文化越来越“出圈”,但他却因突发疾病送院救治。9月20日,只有52岁他英年早逝。

  在整理遗物的过程中,家人发现,徐利民手机上的最后一个电话,打给了当地的一位居民。去年作为县委领导主抓文明城市创建时,认识了这位捐献女儿遗体的居民,在前往家中慰问时,他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再三叮嘱有困难就找他。

  器官捐献者家属 朱迁伟:后来他一个小时以后,就给我打电话了。他真的这样子尽职尽责,真的关心我们的老百姓。

  尽心职守,一心利民。 在日常的基层调研中,徐利民记下了很多普通百姓的电话。虞宅乡西山村70岁的老支书邱源枢清楚地记得,去年徐利民来村里参加活动,得知自己两个儿子都是残疾人,他立即跑了出去。

  原浦江县虞宅乡西山村党支部书记 邱源枢:他拿给了我一个红包,他说这一点你再拿去补贴一下用,我真的非常感动,他那十几分钟就是去到别的地方去换钱,拿来给我的。

  见义勇为者家属 石清清:我那个时候真的眼泪在眼眶里面打转,我不敢流出来。

  因热爱而奉献、因热爱而担当。这本笔记本上,徐利民留下了最后的遗言:“上山申遗必须坚定信心”。这既是自勉,也是交给同事的嘱托。

  徐利民女儿 徐子涵:我觉得我爸,他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然后他也愿意为理想去很去付出很多心血。

  浦江县上山遗址管理中心副主任 张国萍:我们会继承他的遗志,把他未尽的事业继续下去,把上山文化的工作继续向前。

  【本台短评】

  因为热爱 在岗位奉献中燃烧自己

  在同事眼中,徐利民是一个拼命的人,他一头扎进“上山”文化研究,只为让更多人认识万年上山的文化传承;在百姓眼中,他是一个热心的人,宁可自己掏腰包,也要为困难群众添上一份温暖;在女儿眼中,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坚守理想信念,做一样、爱一样、成一样。

  徐利民曾经说过,人总是要为什么而燃烧的,他用为民利民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一名宣传干部的执着与担当,也用自己发光发热的人生,让梦想在时代的大潮中,绽放出光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