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新春佳节之际 中国建设者坚守在海拔3000多米的水电站项目工地

字体:
2023-01-27 16:46:44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 张玥

  一直以来,由中国企业在尼泊尔投资、承建的一些水电站项目经常被当地各界人士津津乐道,中国企业在投资建设这些水电站过程中引入的中国技术、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受到了尼泊尔业界的高度赞誉。

  由中国企业投资承建的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位于中尼边境的吉隆口岸,这里海拔高,施工难度大,然而,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新春佳节之际,总台记者张玥走访了坚守在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的中国建设者们。

  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的负责人谭顺利出生于1987年,随着兔年新春的来临,他也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三个本命年。2022年9月,已经在海外奋斗了8年的谭顺利又转战海拔3000多米的尼泊尔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谭顺利有些感慨。“三金(考拉)在我们单位算是条件最艰苦的一个项目,它是我们在建(项目)里面海拔最高,大坝在海拔3400米。冬天也是最冷的,零下十五到零下二十度,大雪封山。去年下雪1米多深,早上出门推不开门,所有的挖机和车辆一半车身都被雪埋住了。道路完全找不到,被封了两天,没吃没喝。这是我来之前听说的情况,也看到了一些报道和现场照片。 

  来之前一些朋友劝我不要去这个项目,条件太苦了。但是作为我们(从事)水电行业(建设)的,不能挑三拣四,当时我的心里是这样想的。这个项目我们单位既然中标了来干,迟早是要有人来干的。让谁去干?既然领导相信咱,咱就必须去。这就是我当时心里斗争完的结果,我就坚决地来了。”

  尼泊尔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尼中边境的一片原始森林中,海拔高,气候多变。到了冬季,每当大雪纷飞、狂风肆虐,气温就会随之骤降,短短几个小时,茂密的原始森林就变成了皑皑雪国,工地现场会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由于海拔高,所以夏季很短。而冬季早晚道路结冰,每天有效的施工时长仅有6小时,时间紧、任务重,这都是谭顺林在赴任之前就了解的情况。然而,当地基础设施的落后,特别是道路的不便,还是给了谭顺利一个下马威。“进入工地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路竟然这么差。比我想象当中要差得多。当时处于雨季,有一截主路已经被冲毁了,塌方了,我们绕到后面一条小路。那条小路大于皮卡车的车辆根本就上不去,当时我们就颠簸着,前面看不到路,坡度非常大,咬着牙进到工地里面。一路还挺感触的,这样的路自己也一路‘爬’过来了。到工地以后我就跟现场人员协商,这条路我们自己需要改善升级,我们不能人为性的让(施工)条件变得恶劣。场外的道路我们没有办法,属于当地政府管辖,但是我们(项目)场内的必须去改善。此后两三个月,我们场内的路面,包括临边的防护已经全部完成,为我们的施工人员和车辆提供了一个安全的保证。”

  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就在中尼边境,距离中尼吉隆口岸有28公里的车程,从海拔3400米大坝地区继续攀登,到海拔4000米的原始森林里就能看到国境线。尽管与祖国近在咫尺,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部的很多中国同事都几年都没有回过家。春节来临前,谭顺利鼓励负责后勤保障的同事想方设法就地取材,好让项目上的同事能够在过年的时候品尝到家乡的味道。“大家最想念的一个是家人,另外就是吃这一块。现在我们聘了两位中国厨师在项目上。大家想吃国内的(口味),特别是我们河南的特产,吃个胡辣汤,吃顿饺子,这些都是能够满足大家的。吃饱了不想家嘛!”

  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调整,中尼两国商业客运航班陆续恢复,这些奋斗在三金考拉水电站项目的中国建设者回家的路也更方便了,大家在工作中的情绪也更加乐观。

  春节到了,谭顺利也想通过环球资讯广播,为祖国亲朋送上新春祝福。谈起项目口若悬河的他,在表达亲情的时候却平添了几分羞涩。“借此机会,我祝爸爸妈妈,各位亲朋好友,春节愉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