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驴象党争转向“报复政治”

字体:
2023-02-05 09:54:12 来源:新华网 胡若愚

  218票对211票,美国共和党以微弱优势控制的众议院2日把民主党人、索马里裔女议员伊尔汗·奥马尔逐出外交事务委员会,主要理由是她曾经发表“反以色列”言论。

  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搞歧视和“政治报复”。只是,美国媒体提到,把对方众议员从众议院委员会除名,是民主党开的头。分析师指出,驴象两党争斗正变得越来越没底线,从“否决政治”变成“报复政治”。

  因言获罪

  奥马尔现年40岁,出生于索马里,以难民身份来到美国,是唯一出生在非洲的现任国会议员,原本将在众议院“高光部门”外交事务委员会出任涉非洲事务的小组委员会民主党首席委员。

  这是1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奥马尔2日在众院发言:“我是一个穆斯林,我是一个移民,而且,有趣的是,我来自非洲。我遭到针对,有人惊讶吗?有人认为我不配为美国外交政策发言,有人惊讶吗?”

  民主党同僚在表决过程中纷纷走过来同她拥抱,以示支持。

  一些民主党人说,除名奥马尔是针对她的族裔身份。来自纽约州的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说,共和党这种做法延续了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令人作呕的遗产之一,即全美范围针对和歧视美籍穆斯林”,同时也是“针对有色人种女性”。

  奥马尔曾因公开发言支持巴勒斯坦、抵制以色列,踩了美国政治一大“雷区”,被批“反犹”。共和党人说,他们要把奥马尔赶出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原因之一,是她2019年在一条推文中写道:“宝贝,这全都和本杰明有关。”

  这是2011年2月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拍摄的100美元纸币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100美元纸钞印有美国“国父”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头像,“本杰明”因而成为百元美钞代称。路透社说,奥马尔以此暗示美国政坛的以色列支持者受金钱驱动、而非出于原则。

  有推特用户问,谁出钱让众议员支持以色列,奥马尔回答:“AIPAC!”意指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即美国最强大的犹太人利益游说团体。

  民主党人说,这些言论发表于几年前,奥马尔后来删推文并道歉。众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说,民主党已经谴责了相关言论,奥马尔表示“会从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并且正同犹太社群“搞好关系”。

  “政治报复”

  2日的表决结果完全按照政党划线。杰弗里斯说:“这无关追责,这是政治报复。”

  美联社指出,两年前,民主党曾把共和党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和保罗·戈萨尔赶出所任职委员会,之前则没有把众议员从众议院委员会除名的先例。

  格林和戈萨尔属于共和党极右翼,都曾在白人至上主义者集会上发表演说。格林当选众议员前公开支持一些“阴谋论”,就任后把戴口罩、接种疫苗等新冠防疫要求比作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戈萨尔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段动画视频,显示他要“处决”立场相对激进的民主党女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

  这是1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凯文·麦卡锡(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现任众议长凯文·麦卡锡先前就说,民主党人把格林和戈萨尔赶出相关委员会,可谓创造了“新标准”。他2021年底放话称,一旦共和党夺回众院多数席位,就会以牙还牙。

  共和党今年1月控制众院后,麦卡锡给格林和戈萨尔都安排了委员会职务。对于伪造简历等丑闻缠身的新晋众议员乔治·桑托斯,共和党也大有力保到底之势。

  麦卡锡还利用众议长权力,阻止民主党人亚当·希夫和埃里克·斯沃韦尔出任众院情报委员会委员。希夫在上届众院担任情报委员会主席,和斯沃韦尔一样,作为控方,参与众院2019年对时任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

  “报复政治”

  2日表决结果出炉不久,众院民主党领袖杰弗里斯宣布,打算指派奥马尔出任众院预算委员会委员,“她将在那里捍卫民主价值观,抵抗右翼极端主义”。

  据美国网络媒体《政治报》报道,部分民主党人其实认为奥马尔不适合担任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但还是按照党派利益,投了反对票。

  这是2022年11月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联社报道指出,民主党2021年2月和11月分别驱逐格林和戈萨尔时,尚有多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行列,投了赞成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告诉新华社记者,按照以往经验,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党一般不会对少数党的委员会成员安排作特别明显的干预,会保持基本底线。如今,多数党完全不考虑给少数党起码的尊重,为了一己之私,“大开杀戒”,势同水火,说明美国政治极化对立的严重程度。

  刁大明认为,民主、共和两党争斗,前几年体现为“否决政治”,即不问对错,只要议案由对方党派提出,就坚决阻挠通过。如今,驴象党争正转向“报复政治”,即无论对方是总统还是对立政党的一员,都无所不用其极、最大化地利用制度性权力,针对性极强地抹黑、攻击、报复。这种“报复政治”是美国政治极化不断加剧的结果,也势将进一步激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