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破坏地区战略平衡、威胁全球核秩序

字体:
2023-03-20 14:56:31 来源:中国网

  秦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

  3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苏纳克以及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宣布了三方核潜艇合作的详细方案。作为美英澳三国2021年9月组建AUKUS以来的首个重大合作项目,美英作为拥核国家如何帮助澳大利亚装备核潜艇,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此次,美英澳三方公布详细的核潜艇合作计划,意味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澳大利亚装备和部署核潜艇并发展相关的核技术将对本地区乃至全球的地缘政治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美英澳三方的核潜艇合作计划分为四步:第一步,从2023年起,澳大利亚需要扩建其西澳珀斯斯特灵海军基地,以供美潜艇访问以及培训澳大利亚潜艇兵;第二步,从2027年起,美国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英国1艘机敏级核潜艇将在斯特灵海军基地轮驻,澳大利亚官兵可随同一起训练、培训;第三步,本世纪30年代初,澳大利亚先从美购买3—5艘现役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填补柯林斯级潜艇老化的战力空档;第四步,到本世纪40年代初,在英国的核潜艇设计以及美国的武器装备下,奥库斯级核潜艇(SSN-AUKUS)将分别在英澳两国建造,并作为两国未来的主力核潜艇。

  美英澳三国完全不顾核潜艇项目对地区安全的威胁以及对《核不扩散条约》的破坏,正在走向一条集团对抗的不归路。

  首先,破坏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平衡。核潜艇是战略武器,其远程续航能力和水下航行能力,远远超过了澳大利亚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的目标,极大地增加了澳大利亚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射能力。根据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武器特点,该潜艇可发射射程为2500公里的巡航导弹,当其在澳大利亚北部海域航行时,军事投射范围覆盖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东亚国家。部署核潜艇并装备远程打击武器,必然引发地区国家的军备竞赛,破坏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其次,冲击地区核不扩散体系。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将使核燃料的轨迹覆盖东南亚的海洋和大陆区域以及整个南太平洋地区,这两个地区已经分别签订《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以及《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澳大利亚装备核动力潜艇必将对上述条约形成冲击,使无核区名存实亡。南太平洋历史上有着惨痛的“核”教训。冷战期间,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在该地区进行了频繁且规模巨大的核试验,至今,马绍尔群岛仍然暴露在核泄漏和核污染的巨大风险中。因此,涉“核”议题是太平洋岛国最敏感的地区议题之一。此外,东盟一直以来不希望东南亚地区成为大国博弈场,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必将加剧大国竞争态势,东盟的中心地位遭到进一步挤压。

  最后,澳大利亚成为全球首个拥有核潜艇的无核国家所带来的示范效应极其危险。在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必然涉及核技术的转让和核燃料的转移。当前,全球只有六个国家拥有核潜艇,美英澳三国的做法一旦被其他国家效仿,核扩散的风险将呈指数级上升。2022年2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采访中声称,日本应该探讨与美国的“核共享”相关问题。面对这种公然违背日本“无核三原则”和《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义务的言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方面表态,政府不会讨论该问题,另一方面却默许包括自民党在内的其他政党,在该问题上发表不同意见。2023年1月,韩国总统尹锡悦指出,若(朝核问题)进一步升级,韩国有可能部署战术核武器或自主拥核。

  除了日本和韩国之外,全球范围内仍有相当数量的国家一直在寻求获得核技术和核武器。美英澳在核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开创了一个灾难性先例,将对本地区乃至全球的核秩序形成威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