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美涉疆法案难掩霸权思维丑恶本质

字体:
2023-03-20 14:58:27 来源:经济日报

  2022年6月21日,美国涉疆恶法“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正式生效,全面禁止涉疆产品入境美国。这一恶法是对《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补充和延续,其内容充斥着狭隘的冷战思维和民粹主义,处处体现出谎言、虚伪与双重标准。该法出台后,在拜登政府的游说与胁迫下,部分西方国家纷纷跟风效仿,极力营造国际反华氛围,企图相互勾连“以疆制华”,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美国涉疆法案是美国政客处心积虑炮制的经济问题政治化的拙劣表演。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多次对华发起贸易战,将中国从贸易竞争对手升级为战略竞争对手,对华出口产品征收高关税,打压制裁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怂恿加拿大制造孟晚舟事件,限制审查中国留学生及美籍华裔研究人员,企图制造中美关系紧张和政治恐慌来施压中国。在美澳政府和反华基金组织的支持资助下,反华人士郑国恩制造“强制绝育、种族灭绝”谎言,许秀中抛出“强迫劳动”谎言,美国政客将其奉为出台涉疆法案,制裁我国政府机构、企业、个人及涉疆产品的所谓证据。

  追逐经济霸权是“美国优先”的内在实质

  政治理念的演变透出经济霸权思维。19世纪90年代,美国共和党首先提出“美国优先”论,要求捍卫美国产品利益,提高关税、建立贸易保护机制,“美国优先”论逐渐融入美国主流政治话语浪潮之中。一战期间美国民主党首伍德罗·威尔逊的“美国优先”论将政治利益与商业利益捆绑到一起。20世纪90年代,美国保守党代表帕特里克·布坎南鼓吹将美国国内放在政策的中心位置。唐纳德·特朗普时期,不仅将“美国优先”论作为选举的理念,还将其提升为施政纲领。乔·拜登政府在施政理念上将其演绎为“美国回来了”,貌似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论,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甚至其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从“美国优先”论的演绎过程来看,维护美国经济霸权处处透露着“美国优先”论的根本实质。

  维持经济霸权是“美国优先”存续的必然。研究认为经济霸权等同于经济影响力,即一国利用经济手段影响和控制其他国家的能力。实践表明,历史上建立经济霸权的国家并不都是拥有庞大的经济规模,却一定拥有强大的经济影响力。从一战到二战到冷战到后冷战,美国霸权经历了从发轫到奠基到成型到膨胀到衰落的过程,美国长期醉心于基于霸权的国际核心地位,痴迷于基于美国规则的国际秩序,政治上推行霸权思维,文化上兜售虚伪民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及西方国家经济呈现衰退趋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西方,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不断攀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差距逐渐缩小,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渐次加大,这给美国及西方国家造成错觉和恐慌,认为中国即将超越美国,现有国际秩序与国际规则将因中国的崛起而改变,美国的优越感与优先权受到挑战,美国国内及其盟友间再次热炒“中国威胁论”和“美国衰落论”。这是美西方国家政客政治焦虑的表现,是某些政客为捞取政治资本而抛出的政治噱头。部分政客及反华势力借此大打“反华牌”,积极营造反华氛围,以维护美国经济利益为幌子在经济领域实施不公平的政治操弄。

  美国涉疆法案是美国政治操弄的外在形式

  2019年首部涉疆法案通过以来,美国借口“强迫劳动”谎言,以各种手段加大对新疆政府、单位及个人的制裁,尤其是对新疆特色优势产品乃至全部新疆出口产品的制裁,充分反映出美国制裁新疆产业的真正目的和背后隐藏的真实意图。假保护人权之名行破坏新疆安全稳定之实,进而遏制中国的繁荣与发展,这是彻头彻尾的经济问题政治化的操弄。

  基于谎言的法案沦为政治操弄的工具。美国涉疆法案的产生以“强迫劳动”谎言为基础,基于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三百零七条规定而制定的全面禁止涉疆产品的法案。涉疆法案的落地和实施,历经收集公众意见,召开听证会,提交商务部商讨等程序,貌似形式规范、程序合法,内容上符合反华主题的政治正确,是对针对新疆的美国国内立法的完善,法案的实施提高了对新疆乃至中国相关供应链的限制,符合“美国优先”的政治意图,但法案基于“强迫劳动”谎言的事实无法否定,作为政治操弄工具的宿命无法改变。美国涉疆法案仅是特定时期某些政客为达反华目的和拉拢政治选票而创造的政治工具,迟早会被正义扫入历史的垃圾堆,作为美国历史上不可抹去的污点和笑柄被后人所唾弃。

  有罪推定的思维难掩政治荒诞的逻辑。美国涉疆法案以“可反驳推定”和“举证责任倒置”为前提,在假设新疆制造的商品由“强迫劳动”制造情况下禁止进口,如果企业想要进口就必须向美国当局证明其产品与“强迫劳动”无关,这是纯粹的利己主义的表现,是西方法治体系政治虚伪的具象表现。西方法治的根本目的是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和统治,在立法程序上突出统治阶级的民主。就其实质,这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局限性所致、是虚伪民主使然。西方政治制度是为统治阶级政党政治服务的,尽管在其立法、司法、执法过程中提倡“民主”“平等”“公正”“公平”的原则,但本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仍然无法得到保障,这是西方政治荒诞逻辑的根源所致。

  全面禁令的恶行破坏贸易秩序的重构。涉疆法案的生效对国际国内贸易秩序产生严重的影响。国际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和良好的国际贸易秩序的构建,和平稳定的国际发展环境来自于全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和创造。美国对新疆产品的全面禁令是对全球产业链的破坏。中国是全球棉花生产第二大国,也是全球棉花消费第一大国;中国是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是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涉疆法案的生效切断了全球产业间的联系与流通,严重扰乱了国际市场的运行机制。从产业链上游来看,该法的实施造成新疆棉花产业订单转移,棉花生产加工企业劳动工人失业,剥夺了新疆劳动人民提高收入的机会,严重剥夺了新疆劳动者的劳动权,是对中国人权的严重践踏;从产业链下游来看,国外服装、纺织企业失去了原有的优质原材料供应商,重新选择供应商和企业停产的风险加大。美国涉疆法案不仅破坏了国际贸易秩序,扰乱了国际贸易公平竞争,还助推了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率的走高,损人不利己。

  美国涉疆法案的政治阴谋是“以疆制华”

  “以疆制华”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重要抓手。历史证明“新疆问题”一直是美国“制华”的重要工具。美国利用新疆所谓的“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打压中国由来已久,并且逐步成为美国政客反华的传统。在美国政府及民间基金组织的助力和推动下,美国及西方国家炮制反华议题的反华组织层出不穷,这些组织以暴力、谎言等种种卑劣手段制造事端,图谋破坏中国发展。美国涉疆法案就是美国对华战略的变种,美国政府不惜背负政治污名,以丧失政府公信力为代价炮制各种谎言,强行通过涉疆法案以遏制中国,这种自欺欺人的政治阴谋早已被世界认清,不得人心。

  美国涉疆法案“以疆制华”政治阴谋具有多重性。美国“以疆制华”的图谋不得人心。诸多事实表明,美国政府的民主政治是虚伪的,炮制涉疆“谎言”行径是恶劣的。美国涉疆法案打击新疆产品意在通过限制出口阻碍经济发展,围堵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拖延新疆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和枢纽。涉疆产品禁令的目的是切断新疆大通道这一向西开放的关键点。美国涉疆法案意欲阻碍新疆经济发展,进一步放大新疆与中国其他省份的差距,制造地区矛盾,祸乱中国繁荣稳定发展。

  美国涉疆法案“合法”外衣不能改变经济霸权的本质,无耻的谎言无法掩盖政治操弄的阴谋,虚伪的民主与撕裂的社会无法阻挡美国衰亡的现实。对盟国的欺骗,对中国的遏制不是解决美国问题的良方,唯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放弃霸权冷战思维,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才能走出经济衰退、社会撕裂的死胡同。

  (作者胡建元 系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