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前2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增长6.1% 更大力度引资举措将推出

字体:
2023-03-20 15:06:0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文博

  《经济参考报》3月20日刊发文章《前2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增长6.1% 更大力度引资举措将推出》。文章称,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6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折合397.1亿美元,增长1%。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吸收外资在高基数基础上持续增长,展现出较强韧性。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8.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3%。

  2月11日,车辆驶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大门(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和11.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吸收外资在前期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展现了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发展的较强韧性。”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对于吸收外资持续稳增长的原因,庞超然分析,一方面,市场作用进一步体现,国内服务业和消费恢复发展的动能增强,市场发展潜力逐步释放;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外国企业对我国高技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意向加强。另一方面,政府工作力度逐步加大,各部门各地方多措并举,抢抓开局先机,实现了招引外资工作的“开门红”。

  值得注意的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举措还将持续出台。在日前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将开展“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以“投资中国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核心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精准对接,充分展示全国及各地方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活动时间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覆盖东、中、西部。

  据介绍,有关活动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综合性活动,包括结合重大展会,举办“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主旨论坛、峰会等;第二类是“走出去”活动,组织有关地方、企业赴海外开展专场推介,结合各地的产业发展和引资需求,更好发挥驻外经商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的作用,牵线搭桥,支持地方“走出去”开展精准招商;第三类是“请进来”活动,通过在有关省份举办专场推介、“跨国公司地方行”、“进博会走进地方”等,突出地方特色,增进相互了解。

  束珏婷表示,在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同时,商务部还将持续推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托各类开放平台,实现更高水平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外资项目落地提供更好的发展载体;充分发挥好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把握新的机遇,扩大互利共赢。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认为,稳定规模、提升水平依然是2023年吸引利用外资的主基调。“利用外资是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打通制约高端要素资源自由流动的制度型障碍,强化我国大市场优势,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质量和效率。”郝红梅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放在新发展格局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强力推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