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为什么说美国银行业危机可能进一步加深?

字体:
2023-03-25 21:19: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文/张滨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艰难地做出了一项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提高至4.75%-5.00%的目标区间。联邦基金利率是美国银行间相互收取的拆借利率,影响整个经济体的其他借贷成本,包括抵押贷款、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的利率等,因此可以看作是美国的基准利率。

  在10日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银行倒闭案之后,人们普遍关注作为该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和宏观经济调控者的美联储,如何在抑制高通胀和避免商业银行业进一步动荡之间取得平衡。自2021年以来,美国通胀率升至40多年所未见的高位,给美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美联储过去一年来为了对抗通胀连续九次加息,这是造成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银行业崩溃的因素之一。

  美国《华尔街日报》将美联储面临的困境形容为“在抗击通胀和金融维稳之间走钢丝”。而周三的决定凸显了美联储解决通胀问题的决心,正如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加息之后发表的声明中所说,“委员会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货膨胀率恢复到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议息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银行业危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曾考虑暂停加息,但最终由于中期通胀数据和劳动力市场强劲而一致批准加息。

  虽然2022年底的数据表明通胀有所放缓,但最近的报告却显示驯服通胀并不那么容易。

  以美联储最喜欢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为例,1月份该指数上涨0.6%,较上年同期上涨5.4%。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上涨4.7%。这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该数据促使鲍威尔在3月7日警告称,利率可能会上涨超过预期。

  为何鲍威尔如此执着于加息?其实,并不难以理解。自从1977年《联邦储备法》修改以来,历届美联储主席就都把“促进稳定的价格和充分就业”作为自己的双重使命。历史上任期最久的美联储主席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说过:“物价的稳定对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但问题是,在美联储每次对抗通胀的战斗中,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连续加息,终于结束了长达15年、年均通胀7%左右的“大通胀”时代。但这也伴随着沉重的代价。美国经济在1981年至1982年深度下滑,失业率在1982年曾达到10.8%的峰值。

  据说现在美联储主席办公室里仍然悬挂着几块木板,上面印着恳求美联储主席救济的字样。那些木板就是80年代初遭受毁灭性打击的美国房屋建筑商邮寄给美联储的。

  我们无法预测这次美联储连续加息是否会给经济带来广泛的冲击或者意想不到的后果。但是美国银行业最有可能会成为牺牲品,其动荡暂时无法平息,银行业危机可能进一步加深。

  美联储在加息的同时,最近几周还通过联邦贴现窗口向银行放款数千亿美元,目的是稳住美国的银行体系。

  但在现实中,利率升高会推高金融机构自身的举债成本,导致它们减少放贷。其中一个可能出现的后果就是:银行或所受监管较少的贷款机构倒闭或者濒临倒闭,资产缩水,公众恐慌,对经济的冲击超过美联储的预期。《华尔街日报》就引用华尔街老话说:“美联储会一直收紧政策,直到弄出点儿岔子。”

  美联储的紧急贷款计划可以解决银行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或者能够将现金转移到金融系统需要的地方。但这些工具无法解决美国银行业面临的基本的业务挑战。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说,美国银行的存款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在下降,商业银行的资产缩水了5000亿美元,降幅接近3%。这使得金融体系更加脆弱,因为银行必须收缩以偿还存款。

  根据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美国银行系统当中,“有问题的银行”有39家。在硅谷银行倒闭,银行业出现恐慌之后,现在面临风险的银行肯定大大超过这个数字。

  英国对冲基金曼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卢克·埃利斯表示,美国银行业动荡还没有结束,并预计会有更多的银行倒闭。

  例如,现在处于聚光灯下的第一共和银行,虽然由11家美国最大银行组成的银团向其注入了价值300亿美元的存款,以恢复对第一共和银行的信心。但美国媒体报道说,最近几周该行的存款就减少了大约700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截至去年年底该银行的存款总数的一半。而其股价自3月8日以来,已经跌去了约90%。

  正如德意志银行前高管斯里尼瓦斯·纳马吉里所说:“这是一场信心游戏,当信心消失时,就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