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走进未来乡村,看见乡村未来 农创客扎堆入驻 镇村企抱团发展

字体:
2023-05-25 14:17:27 来源:浙江日报

  今年是“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向未来“探路”。5月23日至24日,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义乌李祖村、龙游溪口未来乡村等地,探寻乡村共富的未来模样。

  沿着指示牌逛李祖村,露营基地、美食街、市集……53种新业态让这里变得时尚而年轻。“借助义乌的区位优势和村里的美丽资源,我们招引外部人才、提供创客服务、打造‘有礼的祖儿’文化IP,三招盘活乡村经济。”李祖村职业经理人金子靖说。

  近年来,李祖村聘请乡村职业经理人及专业运营团队,利用村里的老旧厂房和闲置农房,办起集创业指导、孵化于一体的众创空间。至今已成功招引200余名农创客入驻,其中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有在义乌经商的外地创客、外国友人,李祖村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国际创客村。

  本地村民不仅能创业就业,还能通过房租分红增收。截至去年年底,李祖村农创客队伍累计带动消费500万元、创业就业村民人均月增收2500元,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48万元。2022年7月,金子靖有了一个新身份——义乌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当地将以李祖村的实践为蓝本,培育更多乡村职业经理人,为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走进龙游县溪口未来乡村,共享食堂、共享民宿、未来学院等功能设计和城市社区无异。“这里原本是一座黄铁矿厂的生活区,企业关停闲置多年,我们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微改造。”溪口镇党委副书记缪晨晖说。2020年以来,这里入驻了镇政府,还吸引龙游南部山区易地搬迁的村民2700余人,近半人口在本地企业就业,实现“融得进、富得起”。

  围绕竹文化与山水资源,溪口镇探索镇村企合作模式,以省国资招业态、镇国资搭平台、村集体出资源,并撬动社会资金,合力投资2.5亿元开发“绽放的灵山江”文旅项目。去年底,一期灵溪竹海项目已投入试运营,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千余个,项目一半分红用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溪口镇是龙南核心区,在未来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探索‘一镇带三乡’区域协同发展,辐射周边山区群众5.6万人。”缪晨晖说,去年龙南四乡镇20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较上年增长33.2%。

  从去年起,浙江计划每年建设200个以上未来乡村,到2025年建设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包括李祖村、溪口未来乡村在内的试点村要达到“常住居民收入县域领先,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为县域村均1.5倍以上”的具体目标。眼下,浙江乡村正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创新运营管理机制,焕发“千村千面”的勃勃生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