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履行使命 捍卫和平(环球走笔)

字体:
2023-05-29 10:21:07 来源:人民日报

  5月29日是国际维和人员日。此时,我正与中国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战友一道,在复杂环境下开展扫雷作业,在维和战场上忠实履行使命、捍卫和平。

  黎巴嫩维和任务区是中国在海外执行维和任务的地区中唯一担负扫雷、排爆任务的地区。虽然我曾在国内多次执行边境应急扫雷任务,但在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附近的雷区,我更感受到任务之艰巨。黎以边境地区经历过多次武装冲突,局势长期动荡。2000年,联合国主导在这里划定了一条长121千米的临时停火线,称为“蓝线”。“蓝线”附近雷区密布,堪称“死亡地带”。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蓝线”附近雷区开展人道主义扫雷。这里遗留了上千个雷场,埋设了数十万枚地雷,有的地雷因埋设时间过长而极不稳定,有的地雷因被雨水冲刷而发生移位,有的地雷还被设置了诡计装置……这些都导致探排的安全风险极大。

  我和战友们逐个实地考察需要完成扫雷任务的雷场,根据实际情况和扫雷标准作业程序制定工作计划。有一次,我们在开始清排新雷场时发现金属碎屑遍布,到处都是信号源,无法正常作业。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先用探雷器探测出现信号的地方,然后一层一层进行挖掘,等到没有信号干扰后再开始作业。该雷场曾遭人为破坏,最大问题是“遗失地雷”太多。每次遇到“遗失地雷”,我都会告诉现场组长沉着冷静,按照流程进行作业。我最担心的是出现不可控的情况,因为未知的背后可能就是血与火的考验。

  我们的探雷器作业深度是25厘米,但有些地雷因为自然环境的影响会埋得比较深,只能边挖边探、边探边挖。我们挖掘最深的一个地雷深达62厘米,远远超过探雷器的工作深度。信号源被框定后,作业手只能跪在地上,像考古那样用小铲子一点点进行挖掘。当时正值黎巴嫩最热的时候,作业手衣服被汗水浸湿后很快晒干,留下的盐渍格外清晰。当挖掘到62厘米的位置时,深埋地下几十年的地雷才露了出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维和任务区环境复杂,给扫雷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今年4月6日下午,我正带领修理工在雷场附近抢修故障车辆,突然有组织从黎巴嫩境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第一枚火箭弹在我们头顶被以方拦截后爆炸,火箭弹的尾翼清晰可见。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到最近的应急避险掩体。此刻,两公里、几分钟的路程显得极其漫长。应急避险掩体中没有水和食物,无法长时间隐蔽。通常,报复行动会随之而来,下一刻可能会更加危险。经多方协调,直到晚上我们才在短暂停火窗口期撤回营区。

  有人把扫雷行动比作“在刀尖上跳舞”,为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愿做“刀尖上的舞者”。中国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中,有17人是“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的战友,忠诚使命、英勇无畏是大家共同的座右铭。自2022年8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我们相继开展“蓝线”扫雷、未爆弹销毁和简易爆炸物处置等任务,累计清排雷场面积7100余平方米,销毁地雷1300余枚、未爆弹1枚。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拉萨罗称赞:“中国扫雷官兵不惧危险、不怕困难,一直以来保持‘零事故’‘零伤亡’的记录,为维护南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