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法媒:与华盛顿疏远之际,沙特进一步向金砖国家靠拢

字体:
2023-06-09 19:38: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法国《回声报》网站6月5日刊登里夏尔·约尔的文章,题为《与华盛顿疏远之际,沙特进一步向金砖国家靠拢》。全文摘编如下:

  从官方看,这个话题并不在议程上。然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6月6日至8日访问沙特期间很可能会谈及沙特向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靠拢一事。两国的地区和双边“战略合作”确实提上了日程,但在战略层面,沙特正在疏远华盛顿。

  上周在开普敦,沙特外交大臣成为金砖国家外长们的座上宾,数周后将举行金砖国家元首峰会。沙特加入新开发银行的议题正在讨论中。2014年,在中国的支持下,金砖国家成立了该银行,旨在为发展援助提供资金,尤其是与世界银行竞争。

  正如其现任行长、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上周二在上海所指出的那样,包括孟加拉国、阿联酋和埃及在内的国家将为该机构带来新资源。

  沙特加入该机构将成为该国寻求加入金砖国家的重要一步。其他候选国也在等待,包括伊朗、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和埃及。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峰会将讨论这些国家的加入方式。总共有近20个国家表达了这种意向。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日前表示:“金砖国家在世界上获得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全球不同大洲的许多国家都在寻求加入。”

  作为美国在近东和中东地区的盟友,沙特最近更加渴望增强战略自主。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中东问题特别顾问德尼·博沙尔分析:“沙特人对美国的无条件支持并不那么确信。在利雅得,人们希望有一种可以不再仰仗西方和美国荫庇的政策。”

  他补充说:“这种靠拢与俄罗斯希望在中东重新站稳脚跟的愿望相吻合,更不用说中国在该地区的进取型态度。”沙特人没有忘记美国总统乔·拜登的声明,他在去年10月沙特决定削减石油产量后,呼吁“重新审视”与利雅得的关系。

  沙特加入金砖国家或将加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实现国家经济多元化的尝试。近年来,他的努力使沙特与俄罗斯和中国拉近了关系。

  金砖国家的大动作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美国以及整个西方日益增长的不信任感,俄乌冲突加剧了这种不信任感。这是金砖国家可能崛起的一个关键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的改革迟缓,而新兴国家希望在其中获得更多权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