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为了40个藏族孩子,主流声音激荡向善的力量

字体:
2023-06-09 21:13:19 来源:中新网

  第一次离开青藏高原的家乡,第一次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第一次亮相中国顶级足球赛事……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在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中,40个成长在福利院的藏族孩子完成首次北京之行。从玉树到北京,跨越4500米海拔落差,穿越2500公里,这是40个藏族孩子的逐梦旅程,也是一场各界汇聚爱心,传递温暖的助梦联动。

  6月8日,在“汇聚爱心 传递温暖——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上,多方人士分享“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背后的小故事,与会专家探讨了如何以主流媒体之力聚合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共助民族地区儿童公益事业。

  图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曹淼欣 摄

  三颗悄然扎根的“种子”

  40个藏族孩子的北京之行开启于5月30日,当天,青海省玉树州儿童福利院的40个孩子启程参与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新公益协办的“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

  5天行程,孩子们打卡长城、故宫、鸟巢、水立方,参访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歌舞团,与北京国安少年队进行了足球友谊赛,还作为球童站到中超赛场。

  “40个藏族孩子的北京行其实是三段特殊旅程,祖国研学之旅、足球圆梦之旅以及民族团结之旅。”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让爱国主义的种子,自信自强的种子和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这是此次公益活动的初衷,也是组织方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图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短短几天的北京圆梦,“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悄然扎根。例如,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第一次在专业球场踢球后,有“玉树C罗”之称的阿斌更坚定了自己成为职业球员的信心;在国家大剧院,第一次在现场观看大型文艺演出后,7岁的久安卓玛有了“长大当舞蹈家”的梦想;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之后,读四年级的旦增卓玛立下一个小目标:下学期数学要考到95分,将来成为大学数学老师。

  “民族团结”是这些藏族孩子北京行最鲜明的标识。孩子们在蒙藏学校旧址追寻历史足迹,在中央民族歌舞团学习各民族舞蹈,听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讲课,与北京少年儿童一起在“六一”联谊联欢……

  国家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民委一直在鼓励和推动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全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玉树少年的这次北京之行,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嵌入到了每一个青少年的心里,是一次有形、有感、有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活动。

  图为孩子们与参加演出的民族艺术家们共同跳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几处温暖人心的细节

  追溯这趟追梦圆梦之旅,留下许多生动的细节。6月2日晚,6名藏族孩子作为球童登上中超赛场。当晚,中赫集团副总裁葛颀就和小朋友一起坐在看台。他说,听着这些眼睛闪着光的藏族小朋友在喊“国安国安”,能够感受他们心中对足球的热情和对梦想的执著。

  40名藏族孩子第一次来到北京,不仅感受着温暖,也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第一次在新工体见到专业球场时,“玉树C罗”阿斌感叹,“原来专业球场的地面这么软,难怪C罗滑跪庆祝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疼。”

  听到这句话,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行政总监张四化的心里流过一阵暖意。他在研讨会上分享,藏族孩子们在球场比赛时,脸上自然洋溢着幸福感、愉悦感,那种对足球质朴真挚的热爱,感染到现场所有参与的小球员和教练员,“这对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一个体验”。

  张四化说:“中超比赛中,看到看台上有些青少年激动地流下泪水,这让我们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为孩子们步入北京工人体育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这次旅程中,几位北京的青少年也作为义工参与其中。“从早到晚一直参与活动,我们提议小朋友回去休息,他们说,‘不,我是来当义工的’。”一家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企业代表说,对同样参加这次活动的北京孩子们来说,这次旅程的收获可能会更多。

  “孩子代表着未来,孩子们的心都走在一起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将愈加铸牢。”曾与藏族孩子们互动交流的中央民族大学老师说。

  这次北京行中,藏族孩子们还被邀请和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共同表演歌曲《国家》。孩子们身上散发出的真诚、质朴、善良、阳光深深地感动着刘媛媛。“有个小女孩告诉我说,她长大以后的愿望是希望当一名歌唱家,她的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

  一次永不散场的接力

  对于40个藏族孩子说,北京之行的主题是圆梦,而对于组织和陪伴这趟圆梦旅程的人们来说,“爱与责任”则是他们更看重的东西。

  研讨会嘉宾们认为,公共性是新闻媒介的鲜明属性,“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是主流媒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特别是中国人权故事的一次有效探索,同时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一次创新实践。

  “这次公益活动从大事到小事,从全局到细节,处处显示出了社会各界对玉树发展的关注关心,和对玉树孩子们的善心义举。玉树的涅槃重生是大家倾力帮扶的结果,孩子们的满脸笑容是大家善良铸成的希望。”玉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

  视频:回到玉树的孩子们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40个藏族孩子重新回到了家乡,他们怀揣北京带给他们的新梦想,重新出发。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孩子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刻苦地学习,努力成为有志向、有理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为建设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次中国‘大公益’的成功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表示,“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参与主体多元,有政府也有企业,有媒体也有高校,是多场景、多角度的大团结、大合作、大公益,是公益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这样一次活动是中新社第一次全方位地策划、组织、行动、传播的大型公益活动,这个活动非常成功,它展示了国家队加入公益行动的雄心伟力。

  “这场活动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公益。它是项目公益、是传播公益,更是多家共同组织、共同参与,甚至共同策划的,它很有可能在创造一种中国自己新的公益模式。” 杨团说。

  图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曹淼欣 摄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主任和群坡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公益新模式,是发挥中国特色公益力量、中国特色制度优势做公益的生动体现。这一内容丰富、效果较好的活动,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也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写照。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作为中新公益的特色和品牌,在未来继续发扬光大。

  这次参加北京行的40名藏族孩子也是中新公益“圆梦计划”的首批参与者。6月8日,聚焦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的“圆梦计划”正式发布了两条专线——“梦想专线”和“圆梦专线”。

  未来,会有更多小小的梦想被关注、呵护和放飞,这场永不散场的爱心接力才刚刚起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