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巴塞罗那恐袭︱三天4起袭击和爆炸 警方:彼此存关联
2017年08月18日 06:54:4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毛玫菁 向冬雪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当地时间17日下午五点左右,在巴塞罗那市中心,一辆箱式货车突然冲向人行道冲撞人群,造成多人伤亡。西班牙警方随后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最新消息】

    第一名遇害者身份确认,事发时拉着儿子手逛街

    据英国《独立报》8月18日报道,西班牙警方确认了第一名巴塞罗那恐袭遇害者的身份,一名叫Bruno Gulotta的意大利人,现年35岁。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当日他正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度假。他的两个孩子大的刚刚上小学,小的只有7个月。
    袭击发生时,Bruno Gulotta正牵着他5岁儿子的手,而他的妻子Martina当时则带着7个月的小女儿。袭击发生时Martina抓住儿子,带着两个孩子设法躲到了安全的地方。Bruno Gulotta则被撞身亡。
    当地时间18日上午,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确认,该国有2名公民在17日巴塞罗那卡车撞人事件中身亡。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另有3名意大利人在事件中受伤,但伤情均不严重。
    另一名确认身份的遇难者名叫Francisco López Rodríguez,西班牙人,现年57岁。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他的妻子也在袭击中受重伤。
    另据美联社消息,两名比利时官员确认,17日袭击事件的遇难者中包括一名比利时女性,这名女性名叫Elke Vanbockrijck,现年44岁,来自比利时 Tongere。该市市长周四晚些时候表示,2014年他还主持了Elke Vanbockrijck的婚礼。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一名7岁的澳大利亚男童在17日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袭击中与家人失散,目前下落不明。这名男童名叫Julian Cadman,他的母亲也在袭击中受重伤,不过情况稳定。他的爷爷在脸书上发布了他的照片。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此前曾表示,1名澳大利亚人失踪,还有4名澳大利亚人受伤。

    此外,《卫报》援引西班牙当地媒体《世界报》消息报道称,西班牙警方公布了巴塞罗那恐袭案一名嫌疑人的身份,穆斯•乌卡比尔被怀疑是驾驶撞人车辆的司机。

    三天4起袭击和爆炸事件,警方认为彼此存关联

    截至当地时间周五早上,加泰罗尼亚内政部称,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14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其中15人伤势严重。当地官员称,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报道称,至少来自18个国家的公民在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中受伤或死亡,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据中国外交部18日发布的消息,有两台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受重伤,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游客轻伤。

    除上述两起事件,17日在距离巴塞罗那不远的城镇Sant Just Desvern的一处警察路障附近也发生枪战,1名男子死亡。而前一天8月16日晚间,加泰罗尼亚城市阿尔卡纳尔(Alcanar )还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导致1人死亡。警方认为,这两起事件均与上述两起袭击事件有关。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在推特上表示,恐怖主义“绝不会击垮热爱自由反对野蛮的人民”。德国首相默克尔称巴塞罗那的恐怖袭击“令人厌恶”。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谴责巴塞罗那的恐怖袭击,将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8小时内两起袭击事件

    第一起袭击发生在当地事件8月17日下午5时许。当时,在游客众多的巴塞罗那市中心历史名胜景区兰布拉大道(La Ramblas),一辆白色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以S形路线高速行驶了大约500米后才停止,导致现场大量人员受伤。

    袭击发生时,许多游客逃入附近的商店和咖啡厅躲避。据西班牙电视台TVE24,一名躲在附近商店里的目击者称听到了枪声,另一名目击者称,当时小货车的速度在每小时80公里左右。

    事发后,警察封锁该区域,并建议人们避免前往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兰布拉大道附近地区。当局取消了所有公共活动,周边的地铁站和火车站也临时关闭。

    第二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在巴黎塞罗纳市中心货车袭击数小时之后。8月18日凌晨1点左右,在距离巴塞罗那约100公里的西南部的海滨城市卡布里亚斯(Cambrils),5名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厢式货车冲向行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警察稍后确认,这起袭击事件中有6人受伤,5名恐怖分子全部被打死。加泰罗尼亚内政部证实,坎布里尔斯的袭击与巴塞罗纳的袭击事件相关。这起事件也被当做可能的恐怖袭击来对待。

    西班牙《国家报》18日援引加泰罗尼亚当局官员的消息称,18日凌晨卡布里亚斯袭击者身穿假的自杀背心。警方对这件背心进行了控制性爆炸,确认这件自杀式背心是假的。今年6月,在英国伦敦桥恐怖袭击事件中,袭击者也曾在腰上缠满金属罐样的假爆炸物。

    袭击前后发生另两起疑似相关事件

    据英国《卫报》报道,8月17日巴塞罗那市中心货车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在距离巴塞罗那不远的城镇Sant Just Desvern的一处警察路障附近发生枪战,导致一名男子死亡。

    最初警方认为这起事件与当天发生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袭击没有联系。但是,18日早上发现这名男子并不在汽车的驾驶位置上,而且这名男子实际是被刺死的。目前警方正在搜捕当时驾驶这辆车的人。《卫报》表示,这起事件很可能与17日发生的两起袭击以及16日发生的一起爆炸事件有关。

    在上述袭击事件发生前一天,8月16日深夜23时许,加泰罗尼亚城市Alcanar Platja一座民房发生了一起爆炸,1人被炸死,7人受伤,死者据信是一名摩洛哥裔。Alcanar Platja 距离巴塞罗那约200公里,距离坎布里尔斯约90公里。

    据英国《快报》报道,警察表示,发生爆炸的民房住户是在准备爆炸物。《快报》援引西班牙媒体报道称,在现场发现了液化气体储存罐。警方表示,这起爆炸与巴塞罗那市中心17日下午的袭击有关联。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爆炸发生后警方最初公布了一名叫做Driss Oukabir的28岁摩洛哥裔男子的照片,称他租了一辆二手货车用于逃跑。警方在这辆这里还发现了他的一些文件。不过,Oukabir不久后向里波尔的一个警察局自首,称他的弟弟偷了自己的文件。他的弟弟叫Moussa Oukabir,现年18岁,居住在巴塞罗那。

    袭击者仍在逃,或与ISIS有关

    CNN报道,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17日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将当天下午发生的袭击事件描述为“圣战恐怖主义”,

    袭击者的动机目前还不清楚。据警方消息,驾驶小货车实施袭击的司机目前仍然在逃,但是警方已经逮捕了2名与此次袭击有关的嫌疑人。CNN报道,加泰罗尼亚警察局长称,其中一名嫌犯来自于摩洛哥,另一名则来自于位于摩洛哥东北部的西班牙飞地梅利利亚(Melilla)。

    《国家报》( El Pais)18日援引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内政部顾问华金•福恩(Joaquim Forn)报道,西班牙警方在里波尔市又拘留一名巴塞罗那恐袭的涉案嫌疑人,但目前还不清楚这名嫌疑人的身份。

    CNN报道,在袭击发生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新闻机构阿马克通讯社( Amaq)发布了一份声明称,袭击者是“‘伊斯兰国’的战士”,不过“伊斯兰国”在这份声明中没有明确表示为这起袭击事件负责。“伊斯兰国”没有提及袭击者的名字,也没有提供任何有关袭击者的细节信息。

    西班牙警方逮捕第四名嫌犯,伤者升至130人

    据法新社当日报道,西班牙警方消息称,逮捕了第四名与巴塞罗那和坎布里尔斯恐袭有关的嫌犯。

    此外,路透社报道称,在这两起袭击中受伤的人数已经升至130人,其中17人情况危急,另外30人伤势严重。

    一女性伤者不治身亡,死亡人数上升至14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8月18日报道,加泰罗尼亚紧急救援部门官方推特消息,巴塞罗那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死亡人数上任到14人。一名在加布里亚斯(Cambrils )袭击中受伤的女性不治身亡。

    外交部:2名台湾同胞重伤正接受紧急治疗

    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介绍介绍,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已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发布安全提示并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截至目前,事件造成2名台湾同胞受重伤,正在接受紧急治疗。1名香港同胞受轻伤,目前已出院。没有其他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已派员赶往医院探望慰问重伤的台湾同胞。

    【此前消息】

    温商协助总领馆护送受伤中国游客去机场

    当地时间8月18日0时许,许先生接到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希望由他来协助总领馆,做好受伤中国游客的后续处理工作。

    “当时我也很惊奇总领事馆会给我打电话,这真是对我的足够信任。他们找到我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的公司正好在筹建巴塞罗那中国游客应急服务中心,计划公益为中国游客提供各方面的服务,近期正好在和总领馆商讨筹建事宜;二是我的公司是温州鹿城区侨联驻西班牙联络站,承担着国内外的交流沟通职能。”

    当地时间8月18日早上10时许,西班牙温商许先生已经与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人员会合。许先生带了公司职员,开了两辆车,还准备了轮椅,接下来他们将前往受伤游客所住的旅馆,护送受伤游客及其家人前往机场。

    记者连线在西班牙温商  大批华人参与为伤者献血

    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3时许,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连线上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了解当地现场情况。 

    张永树告诉记者,此次汽车撞人事件发生在巴塞罗那知名旅游景点兰布拉大街,事发时,附近有不少游客和市民,温州人并没有在该事件中出现伤亡的情况。“我们商会昨天凌晨三点钟,从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确认到最终的信息,该恐怖袭击事件中,没有温州人伤亡的消息,目前,只有一名香港游客受了轻伤。”张永树透露,事件发生后,西班牙温州总商会持续关注温州人和华人在事件中的最新近况,他们很多人整夜都没有休息。 


    跟记者连线时,是西班牙上午9时许,张永树正准备赶往机场,他告诉记者,今天巴塞罗那的路况已经恢复正常,但兰布拉大街已被全副武装的警方封锁了事故现场。“兰布拉大街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是游客聚集的区域。发生意外时,大量游客非常恐慌,四处逃窜。”张永树介绍说,袭击事件发生后,大批华人纷纷前往当地各家医院,为伤者献血,“西班牙温州总商会的会员也纷纷报名参加献血。”张永树说。

    据张永树介绍,现在温州人家在巴塞罗那约有3万人,有从事教育、房地产贸易、小商品、鞋包首饰、餐饮、房屋买卖行业等。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小西 蒋超 见习记者 张亦盈  )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方:第三名嫌犯被捕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方称,巴塞罗那恐怖袭击的第三名嫌疑人被捕。
    据报道,这名嫌疑人在巴塞罗那以北约96公里的里波利(Ripoll)被捕。此前,警方已就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逮捕了两人。

    西班牙警方打死5名嫌疑人 正调查是否与巴塞罗那恐袭有关

    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市中心17日发生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后,西班牙警方在巴塞罗那及其邻近的小镇共打死5名嫌疑人,目前正在调查这些人是否与巴塞罗那恐袭事件有关。

    当天,位于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小镇坎布里尔斯也发生一起货车撞人事件,造成6人受伤。警方在现场打死4名嫌疑人,打伤一人。

    另据警方透露,就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汽车冲撞人群事件前几个小时,巴塞罗那西南约100公里的阿尔卡纳尔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警方称,初步调查显示这起爆炸事件与巴塞罗那发生的汽车冲撞人群事件有关,房屋中的居民当时正在制造炸药。

    西班牙警方在社交媒体公告称即将在坎布里尔斯镇引爆几处炸弹,请居民保持镇定。

    据警方透露,就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汽车冲撞人群事件前几个小时,巴塞罗那西南约100公里的阿尔卡纳尔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警方称,初步调查显示这起爆炸事件与巴塞罗那发生的汽车冲撞人群事件有关,房屋中的居民当时正在制造炸药。

    西班牙警方在社交媒体公告称即将在坎布里尔斯镇引爆几处炸弹,请居民保持镇定。

    西甲赛前默哀,球星送上哀悼

    悲剧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全国将哀悼三天。而在足球圈内,这场恐袭事件也令许多人心痛。

    本周末,新赛季的西甲联赛就将拉开战幕。在恐袭发生后,西甲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表示,联赛将在赛前进行1分钟的默哀,悼念在袭击中遭受创伤的人们。

    而许多足坛明星,也通过网络表达了对于受害者的支持和对于暴力袭击的谴责。


    “我要向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家属、朋友表示哀悼,我们应该拒绝任何暴力行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没有仇恨的世界,我们要以宽容和尊重为基础。”巴萨头号球星梅西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

    而他的“死对头”C罗,也为巴塞罗那表达了支持,“对巴塞罗那传来的消息深感震惊,我要向这座城市和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人送上慰问。”

包括伊涅斯塔、苏亚雷斯等巴萨球员,都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力挺”巴塞罗那。刚刚闹出不愉快出走,转投大巴黎的巴西球星内马尔此刻也在网上为巴塞罗那发声,“巴塞罗那,我爱你!”


C罗

    此外,卡西利亚斯、安切洛蒂等许多球员和教练都为本次恐袭表达了哀悼。各家俱乐部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了对于受害者及巴塞罗那的支持之情。

其中也包括皇马俱乐部,其官方账号表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对发生在巴塞罗那的恐袭事件感到震惊,我们和遇难者家属、朋友同在,同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南部反恐行动已打死3名恐怖分子

    西班牙警方在巴塞罗那西南部展开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据报道,双方正在激烈交火,警方已击毙至少3名恐怖分子,目击尚不能确定此次打击行动是针对17号恐袭的回击,还是恐怖分子又策划了新的袭击。


   一对台湾母女受伤

   据台湾媒体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一个台湾旅行团当时正好在事发地点附近活动。其中,一对母女受伤,就医后无碍,全团安全,但返台行程延误。

   西班牙警方称,目前警方正在巴塞罗那以南的坎布里尔斯展开行动,行动针对的是当地可能的恐怖袭击。西班牙警方已向当地民众发出相关警告。

根据路透社等媒体援引西班牙警方的话报道称,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发生汽车撞人事件后,有一名司机驾驶一辆车冲击巴塞罗那的一处警方检查站,造成至少1名警员受伤。目前,西班牙警方尚未公布此次事件的具体细节,也不清楚两起事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袭击事件

   袭击发生几个小时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称对事件负责,称袭击是对以美国为首的打击极端组织联盟成员的报复。

   一名香港游客在恐袭中受轻伤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快讯:西班牙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中,伤亡人员涉及18个国家的游客,其中包括中国游客。西班牙官方最新称,伤亡人员涉及中国、法国、德国、古巴等18个国家的游客及西班牙本国人。

   据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发布的最新消息,17日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中,有一名香港游客受轻伤。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方核实后,在总领馆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同时提醒在事发地附近的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的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


  恐怖袭击已致1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17日晚确认,巴塞罗那市当天发生货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现已造成13人丧生、100余人受伤,其中15人重伤。死亡人数有可能上升。警方已经拘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仍有一名嫌疑人在逃,极端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


  【早前报道】

  恐怖袭击已致13人死亡80多人受伤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内政部长证实,在当天下午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已有13人死亡,8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有可能上升。警方已经拘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公布一名肇事恐怖分子资料

  警方已经公布了一名肇事恐怖分子的资料,名为Driss Oukabir。另外,警方已经在距离巴塞罗那北部60km的Vic镇附近找到了第二辆嫌疑车辆。

  欧盟委员会主席发表书面声明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7日发表书面声明,表达了他对于当天下午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深切的悲伤和痛苦。在声明中容克向受害者及其家属、拉霍伊总理以及西班牙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谴责野蛮的攻击行径,并表示欧盟将全力为西班牙当局提供协助。 欧洲议会主席塔尼亚当天也发表了书面声明,谴责了在巴塞罗那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达了声援,在声明中他强调,欧盟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其中一名袭击者已被警方击毙

  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消息,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的一名袭击者已被警方击毙,另有一名涉案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据欧洲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内政部长诺阿金·弗恩(Joaquim Forn)确认,目前,发生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这起汽车撞人恐袭事件已致至少13人死亡、50人受伤。

  此前有消息称,有3名武装分子在撞人事件发生后藏匿在一个名为“伊斯坦布尔”的酒吧里,有一些人质被劫持。不过,当地警方随后对人质的说法予以否认。

  据央视新闻消息,上述被捕的嫌疑人是租赁汽车给肇事司机的人。目前,尚无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西班牙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卫报》称,西班牙警方对袭击事件造成的伤亡数据的发布令人困惑,此前警方对当地媒体称造成13人死亡。警方最新的记者发布会则称造成1人死亡32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则称至少造成10人死亡。

  亲历者讲述恐袭惊魂时刻

  “我就在服务客人的时候,保安突然说关门,店长便要求我们关门,把电灯和店门都反锁起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工作的华人刘小姐说,“我就听到外面突然一阵骚乱声,保安说看到有车子撞人。”

  接受采访的时候,刘小姐仍然和几位同事躲避在工作地点的地下室。刘小姐工作地点离出事地点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目前时间已过去了三个小时,大家都还很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出去,也只能通过媒体和社交软件了解外面的最新情况”。刘小姐说。

  对于是否有中国人在此次事件中受伤,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仍然在核实之中,使馆提醒在事发地附近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在安全区域暂避,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

  附: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34-68830666。

  当地应急处理中心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官方确认13人在恐怖袭击中死亡

  央视新闻消息,据西班牙TV3 频道报道,官方正式确认13人在恐怖袭击中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一位现场目击者称,撞车时现场传出一声巨响,当时人行道上有“很多人,不少都是一家人”,人们在撞车事件发生后四散逃走。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他目前与所有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当务之急是照顾伤者。

  西班牙警方定性为恐怖袭击

  新华网综合消息,西班牙警方17日说巴塞罗那市中心汽车撞人事件是恐怖袭击,导致约20人受伤,一名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目前藏匿在一个酒吧里,并且有一些人质被劫持。目前,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公共交通已经被关闭。

  另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一辆货车在市中心游客密集的兰布拉大街闯入人群,造成至少1人死亡,20余人受伤。

  法新社援引警方的消息说,这是一起暴恐事件。当地紧急情况部门已经要求关闭附近的地铁站和火车站。

  巴塞罗那发生驾车冲撞人群事件多人受伤

  新华网8月17日综合消息,据外电报道,西班牙警方8月17日证实,巴塞罗那当天发生驾车冲撞人群事件,多人受伤。

  据悉,至少有一名持有武器嫌疑人在逃。警方已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据中新网消息,外媒17日报道称,事件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旅游景点兰布拉大街,一辆货车冲入人群,致多人受伤。

  央视记者连线报道说,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根据多名目击者的消息,当时司机驾车直接冲向路面,之后弃车逃跑,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司机;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和救护车马上赶到现场,警察在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了市中心的人群。

  据外媒报道,目击者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白色的车,冲上人行道撞向了行人。当时很混乱,很多人受伤了躺在地上。另一名目击者称,事发时,人们都跑进商店。

  (综合新华网、央视、中新网、澎湃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 王健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