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山西孝义退伍伤残老兵义务理发三十多年

2012年08月23日 14:43: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身体残疾的李来生义务为老人理发

  每月的20号,是退伍伤残老兵李来生固定到孝义市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理发的日子。8月20日,从所住的东庄村出发,61岁的李来生蹬着残疾人专用三轮车走了半个多小时,再次来到孝义市敬老院。

  顾上不休息,李来生直接上二楼开始理发。75岁的任耀光和李来生早就熟悉了。李来生麻利地给老人围上围布,一会儿工夫就理完了。“李师傅人好,自己不方便,还来给我们理发,而且不收一分钱,我们都过意不去啊。”任耀光向记者夸起了李来生。

  李来生拄着拐杖,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坐下,两个多小时也没顾上喝口水。理完发,他又用气球蘸上颜料在地板上画画,逗老人们开心。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说:“以前老人们要理发,每次得花10块钱。今年李师傅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老人们都非常感动。李师傅年纪也大了,还是残疾人,他的爱心实在让人感动。”

  18岁时,李来生参军成为新疆某炮兵部队的一名战士。1974年,他的右脚不慎受伤,第二年退役回到孝义。因为右半身神经坏死,李来生先后住了16次医院。20年前,右腿全部截肢,右手中指也于去年因坏死被截。“政府对咱挺照顾的,1996年成了优抚对象,每月能领260块钱,后来又吃上了低保。战友们和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也非常照顾,房子都是战友们出钱盖的。”李来生说:“我是残疾人,深知残疾人的不易,多年来一直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我想为社会尽点儿自己的力量。给敬老院的老人理发是今年才开始的,我要坚持下去,一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自从回到孝义,李来生就开始给军人、残疾人和村里的老年人义务理发,三十多年来未曾间断。此外,每年他还要专门抽时间到太原,给山西荣军公寓的伤残军人理发。由于理发的人多,每次去太原都得待一星期左右,去太原的路费也都是他自己出。

  每年六一儿童节,李来生都会自掏腰包,给聋哑学校的学生送校服,给村里小学的学生送学习用品。老伴经常埋怨,自己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理发却从来不收钱,还总送别人东西。李来生总是呵呵一笑,“办点好事么,尽咱军人的一份心,心里高兴。”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孙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