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再平凡也能活成一座丰碑——记“感动湖州”候选人毛生富

2012年12月18日 16:03: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61岁的毛生富老人,是长龙口垃圾填埋场的工作人员。垃圾填埋场离递铺镇十多里,是安吉县每日约300吨垃圾的最终“归宿地”。走近毛生富的工作场所才知道,虽然说他是填埋场的工作人员,更不如说他就是整个填埋场的“终结者”。自从十多年前垃圾场成立时他就被调到了这里,从此,一座50多米高、 200亩宽的垃圾山就是他每天的工作地。腐烂的垃圾散发着一股股的恶臭,让人止不住地作呕,环顾四周,黄的、红的、黑的……在这边工作的他除了要忍受刺鼻的恶臭以外,孤独、寂寞也是必须要忍耐的,只有一辆残旧的推土机与他为伴,或者偶尔来运送垃圾的司机会与他交流一番。即使是这样的环境他也从未放弃过。问及原因时,他说:“如果我不去做这件事情,别人也一样要做。”

  垃圾场整天散发着恶臭和怪味,特别是夏天,填埋场内最高温度可达到45摄氏度,又闷又热,苍蝇、蚊子成群,毛生富老人就要背着消毒水箱,每天给垃圾山消毒,一天一箱从不间断。 2005年8月的一个夜晚,23时的柏油路上热气还未散尽,劳累了一天的毛生富已酣然入睡。一阵电话铃声把他从梦中惊醒:推土机陷进松软垃圾堆,如果不及时处理,推土机将会报废,垃圾场工作就要瘫痪一段时间。他二话没说奔赴现场,抡起一把铁锹就冲了过去,在推土机的履带下拼命地挖着。溅起的垃圾污水令人做呕,四周还围满苍蝇蚊子,但他强忍着,坚持着。同事被他无私无畏的精神感染,在他的带动下,不畏脏臭,齐心协力,有的和他一起清除垃圾,有的在履带旁填上石块,有的指挥车辆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奋战几个小时后,终于把推土机从沼泽中抢救出来。事后,他整整搓掉了一块香皂,仍没能除去身上的恶臭味。

  他在这个岗位坚持了12年,直至2009年,因为垃圾不小心溅到眼睛里受了伤,他才增加了两名同事。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毛生富坚持下来,凭的就是一股信念:“我是一名环卫工人,不能怕脏怕累,要干,就要干出点样子来。”

来源: 湖州在线  作者: 胡熠烨 实习生 钟玲  编辑: 孙勇

相关新闻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