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嵊州的坚强大妈每周做10多份钟点工撑起一个家

2012年12月20日 16:27: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到嵊州城区做钟点工,傍晚5点从城里返家,烧晚饭,做家务,晚上11点上床睡觉。这是嵊州市温泉旅游度假区碑山村的马秋萍一天的作息时间。

  “儿子离家了,老伴瘫痪了,孙子还幼小,虽然自己也一身毛病,但我只能撑起这个家,再苦再累我也不怕,只要家人平安和健康。”近日,记者见到马秋萍时,虽然她经历了大风大雨,却显得很坚强。

  马秋萍今年53岁,但看上去好像已有60多岁,瘦小的个子,一脸沧桑。她与老伴只有一个儿子,以前生活尽管贫困,但也还过得去。8年前,儿子结婚,马秋萍想,以后应该会有更好的生活了吧。谁知孙子才出生1个月,儿子却因故离家了,从此杳无音信;一年后,媳妇也离家了,只把小孙子留在家里。

  “当时,为养家糊口,我把小孙子和家里农活留给老伴,自己到嵊州城区做钟点工,每天做两三户,虽比较辛苦,但全家人生活还算可以。”马秋萍说。

  厄运袭来的时间是去年3月份。一天,马秋萍的老伴直叫头痛,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脑血栓。花了好几万元医药费后,老伴的命保住了,却留下了后遗症,晚上大小便不能自理,也不会走路。后来,躺在床上的时间长了,老伴双腿得了股骨头坏死症,连站都不能站了。马秋萍只好买了一辆轮椅让他坐着。

  “老伴还有心脏病、慢性肾炎、高血压,药要随身带着。其实,光照顾老伴和小孙子就需要一个人,但我们家没办法,如果我不去干活,家里就没有一点儿收入了。”马秋萍说。

  今年9月1日,马秋萍的孙子上学了。每天,她要5点起床,伺候好老伴以及送孙子上学后,自己则骑车到嵊州城区,开始一天的钟点工生活。

  为了支撑起这个家,马秋萍每周要做10多份钟点工。“如果我撑得下去,就会坚持的。不过做钟点工时间长了,经常要弯着腰擦洗,去年我被查出了椎间盘突出症,已很难弯腰了,擦地板只能坐在地上擦。后来又查出患了子宫肌瘤,现在有6厘米大了,医生催我尽快去动手术。但老伴患病后,每个月光配药就要800多元,我自己因为椎间盘突出症一直在吃中药,每月也要花掉200多元药费,已没有余钱。”马秋萍说。

  前几天,由于身体不舒服,马秋萍又去医院检查,医生又一次催她前去住院动手术。马秋萍请医生帮她算了一下医药费,如果住院的话,能报销部分医药费,但自费还需2000多元。看着病历卡,面对自家现状,马秋萍叹了口气:“我每月这点收入,也用不到我自己身上,再说,如果我住院了,老伴又由谁来照顾呢?现在先拖着,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 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袁维霞  编辑: 孙勇

相关新闻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