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最美的西湖 最美的公益人——西湖微笑亭志愿者

2013年07月16日 17:44: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视频报道

  咨询、问路,甚至还能给游客设计个“杭州一日游”,志愿者日渐成为能干的“多面手”。

 

  2010年,西湖边第一个微笑亭——柳浪闻莺微笑亭成立,365志愿者服务队由此开始了他们风雨无阻的“微笑”生活。

 
76岁的杨传斌是西湖志愿者风筝队的“领头人”,原本就是做了15年风筝的手艺人,现在,“用风筝宣传西湖文化!”是他最大的心愿.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杭州最美美不过西湖的精致,人心最美美不过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带着寻找“公益美”的美丽任务,记者决定,就在杭州最美的西湖边开始寻找那颗最美的公益心。

  从不足10人到1437人

   365志愿者服务队风雨无阻的“微笑”生活

  “从这里去雷锋塔怎么走?” “你好,沿湖往前慢慢走的话,大约半个小时就能走到。”

  “我想坐个游览车,什么线路最好?” “您可以到长桥,再乘游览车经过净寺、雷峰塔、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苏堤,一路都有讲解。而且这时候的苏堤最美,‘西湖景致六吊桥,夹株杨柳夹株桃’说的就是苏堤。”

  这一问一答在早晨静静的西湖边一来一回,发出乒乓球般清脆响亮的声音。问的是匆匆赶路的游客,答的是永远笑容可掬的“叔叔阿姨”。记者循声而去,仔细端详。

  只见青青草地边,一个木质飞角的小房子迎湖而建,窗台上正盛开着两盆橘色的太阳花,也是那么“笑容可掬”。记者还未来得及开口,一句亲切的“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便迎面而来——她,是西湖微笑亭的志愿者,也是365服务队中的一员。这里,是柳浪闻莺微笑亭,2010年8月8日,西湖边成立的第一个微笑亭。

  所谓“365志愿者服务队”,就是一年365天全年无休地提供志愿服务。今天正在值班的是姚亚香,虽然今年只有45岁,却已经在这支队伍中快乐地服务了8年,2010年,从一号微笑亭建立,她便开始了她的“微笑”生活。现在,除了自己全年参加日常志愿者服务,女儿、外甥、侄女也被她拉进假日志愿者服务队里,一起为大家服务。

  “2010年,那时微笑亭的日常志愿者队伍还不到十人,我们大部分的志愿者还只能在断桥、白堤等志愿者服务点附近,进行流动的志愿服务。春季的大雨、夏季的烈日,也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姚亚香说得很轻巧,脸上灿烂的笑容也丝毫没有发生变化“遇到的这些困难,以前压根都没想过!因为要献爱心嘛,就也都不怕了。”其实,常在西湖边工作的人都知道,西湖周边,大部分是开阔的水域,没有遮挡,夏季还好,但冬天就成了“吃风口”,温度都要比别处低上好几度。

  “有些游客遇到了野导、或是玩得别扭了,也会不由分说地向我们抱怨,甚至发脾气。这些可能是刚刚做志愿者时,觉得最委屈的。”姚亚香说,“不过,现在我的秘诀是:只记住好的,忘记坏的!没准劝着劝着,游客还把你当自家人了!”说完,她又爽朗地笑了。或许,有了这般包容的心态,便没有什么想不通的“委屈”了。

 [1] [2] 下一页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记者 徐博 图/王川 视频/胡坚伟  编辑:瞿云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