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宁波交警项清牵线搭桥援建三所西部乡村小学

2013年07月22日 09:04: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穿过悬崖峭壁收集资料

  5月30日下午,项清告别纳瓦村小师生,赶往附近的五一村小收集资料。

  几个小时前,他听纳瓦村小老师说五一村小一间教室破得不能用了,临时决定去看看。

  每次都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吉枪村小、板苟禾村小如此,五一村小也如此。

  汽车开到一座山脚下,获知消息的五一村干部已经派几位彝族大哥等在路边。

  朝彝族大哥所指的方向望去,眼前这座高耸入云的山足有70度的坡度,人们硬生生地在悬崖峭壁间挖出一条1米多宽的蜿蜒小路,路面全是拳头大的碎石,还有从山上滚落下来没来得及清理的更大的石头。

  路实在太险了,有人提出不要去了。项清让随行的两位女志愿者留在山下等候,自己上山了。

  助学路上,比这更糟糕的路他都走过。在湘西助学时,有一次他步行了3个小时才到了村小。上次来纳瓦村,乘坐摩托车上山时车胎爆炸了,他被重重地摔倒在地。

  彝族大哥开的摩托车排出一股浓烟上路了,往上看是峭壁,往下看是悬崖和奔腾的木里河。

  半个小时后,摩托车进入一片茂密的树林,坡度开始降低,大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却不想一条3米宽的河横亘在眼前,水流湍急,河上只架了3根木头,彝族大哥加大油门,从湿滑的木头上冲了过去。

  一个小时的颠簸后,摩托车驶入了一个高原盆地,五一村小就位于盆地中央。

  五一村小唯一的老师叫胡约古,他说,学校原本有两间房,可以开两个班,几年前一间房局部塌了,只能开一个班了。

  项清拿出随身携带的文具发给了孩子们。20多名学生虽是同班同学,但有的是刚刚换牙的小不点,有的看起来像小学毕业生了。

  项清拿起照相机,将村小拍下,好回到宁波向爱心人士推介。他已想好了帮助五一村小的方法:再修两座小木屋,一座用于教室,一座用于支教老师宿舍和食堂,然后引进支教老师和免费午餐。

  在下山路上歇息的间隙,项清迫不及待地打电话联系修建五一村小的资金。

  将偏远山村破旧的小学拍下,向爱心人士筹款,赴山村启动工程,寻找志愿者支教,联系免费午餐……从一个孩子到一群孩子,从一所学校到三所学校,从一个人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项清正在一步步地实现着自己梦想。

  在返回宁波途中,项清在手机上看到一则新闻,教育部要求停止盲目撤并学校并恢复因撤并引起学生辍学增多的学校。这更坚定了他实现“援助村小”公益之梦的决心。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