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扫毒神探卢雷雷 演绎温州现实版《雷霆扫毒》

2013年07月24日 15:28: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按:保安、电力工人……他们是平凡的人物,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工作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发现身边的感动·最美温州人”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温州劳动者。

  温州网4月30日(通讯员张虹记者张湉)还记得去年热播的电视剧《雷霆扫毒》里气宇轩昂的扫毒神探韦世乐吗?他,年轻帅气,深不可测,总能敏锐地洞悉犯罪分子的一言一行,勇敢无畏地直闯毒窝与罪犯火拼。他是剧情里的救世主,也是观众心目中的大英雄。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的神勇干探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卢雷雷,男,1983年出生,2004年从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三等功、破案能手、优秀人民警察、分局十佳民警、年度先进个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执法民警、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 “鞠躬尽瘁、硕果累累”八字成为他从警十年来的写照。

  他,坚韧不拔

  十年风雨,卢雷雷始终战斗在禁毒人民战争的最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2007年初,他的左脚腕关节处骨裂,打上了厚厚的石膏,但因当时正在跟进一起特大贩毒案件,他没给自己放假,反而通宵达旦地布局,和嫌疑人周旋,争取取得其信任。在最后进行毒品交易时,他带队金鸡独立式地跳进茶座包厢内,成功抓获了四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了近1500克毒品。

  工作十年,卢雷雷冒着生命危险,亲手抓获毒贩200多名,打掉贩毒团伙30余个,缴获毒品3000多公斤,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0多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0余起。在龙湾一带很多毒品犯罪分子一听到他的名字都闻风丧胆。

  他,胆大心细

  2013年3月,卢雷雷根据线索带队在一处毒品交易地点蹲点守候,但狡猾的毒贩临时更变毒品交易地点,打乱了原先的部署。卢雷雷本着不放弃、抓现行的原则,兵分两路尾随至新的交易地点,却迟迟不见有人交易。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不远处的一辆“摩的”的哥神色可疑,不断张望,见有路人走过也不招揽生意,于是便假扮路人踱步靠近。果不其然,没过一会儿这名的哥看似无意地往地上扔了包东西,便欲骑车离开。卢雷雷一个健步上前,将摩托车上的男子连人带车扑倒在地,贩毒分子被当场抓获。

  他,以诚待人

  2011年10月,卢雷雷带队赶赴重庆,几经辗转来到重庆市石柱县河嘴乡长沟村,规劝涉毒的清网逃犯谭某某归案。当地地势险要,且谭某某的家极为偏僻,为了取得其及其家属的信任,夜里12点钟,卢雷雷只身一人在关系人的带领下前往其藏身处,做其思想工作。经过再三规劝,终于,卢雷雷用他的真诚和坚韧感动了谭某某及其家属,选择自首。

   他,敢于担当

  2006年,在卢雷雷还是瑶溪派出所民警的时候,该所所长曾拍着胸脯骄傲地说:“我们所里禁毒都是卢雷雷承包的,只要有他在,不要说任务,先进是肯定的。”

  2009年6月,由于表现突出,卢雷雷被提任为永兴所副所长,分管刑侦和禁毒工作。他的到来改变了永兴禁毒落后的局面,2009至2011年度考核中,永兴所禁毒单项成绩取得了一个第二,两个第一。2012年2月,他被提任为正股级副所长,到蒲州派出所分管刑侦和禁毒工作,本处于全局中下游的禁毒工作在2012年度考核中一跃成为全局第一,并在今年的“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中一直保持领先,超额300%完成了任务指标数,申报破获3个省目标案件。

  在卢雷雷的心目中,除恶扬善、匡扶正义才是人民警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正如他所言,只要有我在的地方,就没有毒贩的藏身之地。


来源:温州网 作者:通讯员 张虹 记者 张湉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