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最美湖州人:一年处理2000起投诉的“老城管”

2013年07月29日 17:42: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城市里,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各种“城市病”越来越多地困扰市民,关于这些事件的投诉也就越来越多。而处理这些投诉的,是城管。潘文豪,就是一名年处理投诉超过2000起,已经干了27年的“老城管”。

  潘文豪做城管工作已经有27年,在市执法局负责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调解市民的投诉,根据职责分工,只要是城市里有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等环保纠纷,都会经过他手加以解决。他在市执法局第三支队任政委,但却一直在一线,带领着执法队员们开展工作。哪家有违章建筑,哪家有扰民,哪家又有油烟困扰,一般都是找他解决的。

  

  工作中,老潘总是尽心尽职地完成各项工作。2010年6月,有市民连续几次投诉自家楼下的饭店噪声、油烟、煤气味等污染严重影响了他家及周边居民的生活。接到这个投诉后,老潘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处理这起投诉。

  但是,由于当时这家店的情况复杂,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市民的怨声也越来越大。这时,老潘没有放弃工作或转嫁、推给别人,而是一次次上门协调,前后协调了20余次,并会同工商等部门开了3次协调会。老潘为了了解实情,还几次在凌晨4、5点跑到饭店附近实地察看。

  潘文豪说:“老百姓投诉给执法局,就是相信我们,所以不能推,也不能拖,必须要及时将问题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潘经过一番调解,然后又帮饭店业主找了一个新的店面营业,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在这事件过程中,老潘始终从市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尽可能地协调双方的矛盾,才得以化解了这个纠纷。

  事后,市民代表特地给老潘送来了表扬信和锦旗以及毛衣一件。

  “我是真的很高兴做这个工作,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就是我最大的荣誉。”潘文豪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这样朴实的想法,道出了一名城管的心声。

  说起老潘,他在市执法局的很多领导和同志都赞不绝口。市执法局政治处的郑主任就对记者说:“老潘真是个不错的人,我们都很相信他。”而赢得同事的赞誉,靠的就是潘文豪扎实、灵活的工作作风和执着的精神。

  在去年的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工作中,老潘所在支队承接了户外广告宣传的主要任务。他就带领队员按照《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对市区所有建筑工地(拆迁)或征而不用空地进行24小时巡查执法,遇到紧急情况,还顾不得休息就马上开工,查扣造成扬尘、随意倾倒、堆放建筑垃圾、道路撒漏等违法(章)工程车辆,确保了城区路面的环境秩序。

  市执法局三支队的队长张世强是与老潘合作最多的同事,对他也最了解,“潘政委工作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早中晚三班连轴转也经常有,我们都背地里叫他‘工作狂’。”

  而正是老潘这种工作态度,让市民对他信任,同事对他佩服,工作以来,他经手的各种投诉、纠纷已经数不过来,平均一个月接到市民投诉就可能超过20件,一年下来超过2000件。

  “可能我一年到头的工作就是给市民解决麻烦去了。”老潘有些憨厚,笑着说道。

  同时,老潘也很善于动脑筋,对工作讲究灵活应变。面对油烟扰民这一困扰群众和管理者的难题,老潘就动了不少脑筋,想出了普查城区现有油烟产生源,然后联动工商、环保、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责令督促合法经营着加装油烟净化装置,再建立动态监管档案形成长效管理的办法。现在,湖州市区内680家餐饮店、456家加装了油烟净化装置,125家无证照经营户被取缔,油烟扰民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居民们再也不为油烟烦恼了。


来源:湖州在线 作者: 编辑:瞿云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