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最美湖州人:“热心肠”的社区主任

2013年07月29日 17:49:3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在我们的印象中,许多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是女性,然而在湖城爱山街道红丰西村社区,他们的社区主任是位男性,他叫刘学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刘学东考上居委会主任助理,开始从事社区工作,成为当时居委会主任中“罕见”的男性。让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一干就干了15年。

  外号成了为民办实事的岗位

  刘学东曾是个军人,年轻时可是个热心肠,总爱为左邻右舍的事情忙活,朋友给他取了个外号——“居委会主任”,意指他乐于助人。从部队退伍后,刘学东在半导体工厂工作。上世纪90年代,工厂倒闭了,刘学东下了岗。当时正值社区建设蓬勃发展,招聘100个社区工作者,刘学东报考了居委会助理,还真考上了。

  从上塘到虹门口、狮子巷,再到红丰西村;从居委会主任助理再到居委会主任,刘学东在社区一干就是15年。“居委会主任”不仅仅是刘学东的一个外号,更是他15年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一个坚实的岗位。

  做社区工作可不容易,不仅要细心、耐心,还得有爱管闲事的热心。刘学东说可能是性格决定的,他做起社区工作来倒挺适应。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在社区办公室里,刘学东就没有闲着的时候。有人来咨询低保申请,有人来询问结婚证补办,也有人了解水表一户一表安装补助情况。对前来咨询了解的居民,刘学东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说明白讲清楚。

  “6月开始,我们社区要开始进行改造,涉及到违章拆除、楼道洁化、车棚改造等很多工作,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众口难调。”刘学东跟记者说,比如有些年纪大点的居民,他们每天都要在小区里早锻炼,所以想保留社区里原有的绿化;而有些居民家中买了汽车,希望能少点绿化,多划出几个停车位。“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让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都能支持、配合好我们的工作。”

  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人

  最令社区居民敬佩的,还要数刘学东十年来,悉心照料社区两位残疾人,王国荣和陈天传。

  采访当天,记者跟着刘学东走进王国荣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破旧与杂乱。王国荣半身不遂已经多年,身体上的不便使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金勉强度日。然而,在不幸的人生和艰难的生活面前,王国荣却说他心中充满了感激,感激社区主任刘学东这10年来对他的关心与照顾。

  对于王国荣这样行动不便的人来说,生活上的不便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他。“前几天你给我买的香肠吃完了,挺好吃的,明天再帮我去买点吧。”在王国荣心中,早把刘学东当成了亲人,无论什么大小事,都会托刘学东帮助处理。

  “我这个人半瘫痪,自己也只能在小区里转转,要出门全靠刘学东开着摩托车带我出去。”王国荣跟记者聊着,有一次他眼睛疼,刘学东就带他上医院看看,谁知下楼的时候,等电梯的人很多,刘学东索性把他从五楼上背下来,排队付费配药。

  日常生活中,刘学东对王国荣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的。刘学东无意中知道了他冬天在家难以洗澡,就带他去了澡堂,此后便成了一种习惯。“带着一个曾经中风过的人去澡堂,要担的风险是很大的。”周围人起初以为王国荣是他的亲戚或哥哥,知道真情后,都不由地对刘学东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里还有个残疾人叫陈天传,60多岁的陈天传没有亲人,智商只有6岁的孩童,他叫刘学东“伯伯”。与老刘处了近十年,陈天传喜欢老刘,每天都要找老刘聊一聊。一次,陈天传对刘学东说,身为一个湖州人,还未曾见到过太湖。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老刘找了一天周六带上吃的,开着摩托车,载着陈天传在太湖边玩了一个下午。

  家人亲戚之间未必能做到如此,刘学东却能为一个素昧平生的困难群众付出这么多。每当他人问及他这么做的原因,刘学东总是一句“当社区主任的,这些事就应该做的”。


来源:湖州在线 作者: 编辑:瞿云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