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八旬老汉,8年自掏腰包建桥8座
他的善举方便了周边几个村的村民

2013年08月05日 16:53: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3月18日,嵊州市石璜镇溪西村庙下坂自然村八旬老人过荣祥自掏腰包900多元,在该镇向阳与溪西交界的一个叫箬坑龙潭头砩的地方,搭建了一座预制板小桥,大大方便了附近村民的出入。据悉,这是老人8年来建的第8座桥。

  过荣祥今年80岁,平时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今年春节期间,他到该镇楼家村一位朋友家做客,回家途经箬坑龙潭头砩时,只见砩上只放了几块石头供行人通过,不仅不方便,也很危险,如不小心摔倒,旁边就是几米深的龙潭。老人了解到,这条路原为富润、楼家、向阳等地村民通往通源方向的重要道路,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在这里建一座桥,这样大家走路就踏实多了。”之后,这个念头一直在他心里挥之不去。3月18日,他出资900多元,请来4位帮工,买来预制板和水泥,经过半天时间的紧张施工,一座长4米、宽1米的小桥便横架在箬坑小溪上了。

  据了解,这样的好事过荣祥已经做了多年。2005年春天,老人看到村民到红刺岭劳动,要途经村西的一条小溪,但小溪上没有桥,村民只能蹚着过小溪过去。空手出入尚可,如挑着担就很吃力,一旦下大雨就完全无法通行。对此过荣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后来,他趁着天晴请来帮工,买回两块预制板,在小溪上建起一座简易的便桥。从此,村民上山劳动方便多了,并且还可推着独轮车将肥料送上山。

  之后,只要过荣祥发现类似的情况,便会动手造桥。从2005年至今,8年间他自掏腰包建了8座桥。虽然都是一些简易的预制板桥,却实实在在地方便了当地村民的出入。

  过荣祥老人造桥的事迹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有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老人做的好事还多着呢。一次,他看到村民在小溪里洗东西不方便,便在小溪边建起一个埠头,使得大半个村的村民受益。为让村民劳动时有个休息躲雨的地方,过荣祥又出资在村北、村西山上两处各建20平方米的平房。


来源:绍兴网 作者:记者 陈正军 通讯员 沈荣方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