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精彩推荐 正文

平凡的他们给我们最多感动 嘉兴4名好人入选8月中国好人榜

2013年08月07日 08:52: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他们是普通的市民,却有些不平凡的经历。

  他们的举动感动着中国,温暖着社会,震撼着心灵。

  他们是传统道德的继承者,更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实践者。

  他们便是8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好人:116号敬业奉献好人王卫东(TP事迹编号03096)、37号诚实守信好人方光明(TP事迹编号03437)、54号见义勇为好人帅接华(TP事迹编号03520)、74号孝老爱亲好人钱贵金(TP事迹编号03102)。

  从即日起,广大市民既可登录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点击中国好人榜相关页面进行投票,也可通过中国移动活动网站(http://haoren.dc.10086.cn)投票页面,输入中国移动手机号获取验证码进行网上投票,或通过中国移动手机编辑“TP事迹编号”发送至106581055完成投票。

  王卫东:唱响雪域高原的红船赞歌

  2013年5月2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他的生命留在了那片勤勤恳恳工作了3年、无声无息奉献了3年的土地。而此时,离他期满返乡还不到20天。他便是王卫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

  2010年7月,王卫东告别家乡和亲人,来到了对口支援地区西藏自治区那曲县。那曲县地处藏北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多米,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1摄氏度,因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也被称为“人类生命的禁区”。初到这里,王卫东高原反应十分严重。但他依然积极投身工作,赴乡镇、走学校、进牧民家庭,了解百姓需求和愿望,为制订《那曲县“十二五”规划》和《那曲县三年援藏项目的规划》收集一手资料。争取资金、设计图纸、招标施工,王卫东认真做着那曲县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的筹建工作。

  “工程是可以用数量来计算的,但人才的培养是有乘数效应的。要通过培训人才提升当地检察院的管理水平,创新发展理念。”3年间,担任那曲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的王卫东特别注重检察院基础设施建设、检察业务水平提升和干警队伍建设。由于理顺了管理机制、更新了执法理念,2011年,那曲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县级检察院”。

  党员关爱、扶贫及教育三个基金是王卫东联系的援藏项目,为贫困人群捐衣赠物、替生病孩子延医问药、资助困难学生上学、扶持困难党员创业……短短3年间,王卫东用党员的忠诚大爱,谱写了一曲雪域高原的红船赞歌。

  方光明:践行诚实守信的行业典范

  今年47岁的方光明,是浙江海利控股集团董事长。1992年,方光明从创办一家玩具工厂开始,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逐步向动漫文化及再生资源利用产业转型,使浙江海利控股集团成功跻身国内最大规模的毛绒玩具生产企业和最大规模的再生聚酯差别化涤纶长丝生产企业。

  “诚信是公司的无形资产,诚信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方光明始终坚持诚实守信这一经营理念。在公司,他成立信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担任小组组长;设立集团内审部门,率领集团管理团队每月到各个公司巡视信用工作情况,并健全机制使公司的诚信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公司同时健全合同管理各项制度,加强职工素质培训,全面营造依法办事、按章操作的工作作风,减少经济纠纷、规避合同风险,牢牢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饮水思源。方光明不单在企业管理上做文章,更在企业责任上树标杆。2003年,海盐县慈善总会成立,海利集团作为创始单位加入,迄今捐款达1500多万元。在海盐县中小学生爱心午餐工程、海盐县爱老敬老工程、海盐县扶贫助困助学圆梦等慈善项目上都能看到海利集团的身影。“企业发展了,理应回报社会。”面对眼前的慈善榜单,方光明淡然地说。

  帅接华:彰显见义勇为的无私无畏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员工,却在同事危难时奋不顾身冲进火海,灭火救人毫不迟疑。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市民,却在发现不法行为时挺身而出,面对刀刃毫不退让;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路人,却热心地帮助走失女孩找到家人,重返家园。他没有创下丰功伟绩,却有一件件的小事、好事累积的蓬勃能量。

  2011年9月的一晚,好又多嘉兴华庭店工程部一名工作人员在检查招商配电房时,电线短路引起爆炸起火。这名工作人员被严重烧伤。正在商场添加货物的帅接华听到爆炸声,立即飞奔赶到现场并不顾安危冲进火海灭火救人,终将同事从死亡线上拉回来。2010年6月的一天,帅接华看到一名盗车男子正仓皇逃跑,不顾可能存在的危险,上前直接拦住小偷。面对小偷亮出的利刃,他临危不惧,以自己当过兵的身手勇斗歹徒,并最终将其制伏。

  见义勇为施壮举,古道热肠勤解难。2010年2月,正值休假的帅接华获悉公司一同事深陷传销组织,随即不顾家人劝阻,赶赴千里之外的异地,经过5天的摸底了解,配合当地部门一举取缔了该传销组织,将同事成功救出。2011年的一晚,帅接华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小区里边跑边哭,立即上前询问,边安抚边报警,成功帮女孩找回家人。

  钱贵金:传递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别说儿媳妇了。但在平湖市新埭镇杨庄浜村,却有这样一个儿媳妇。13年如一日地照料着中风和患老年痴呆症的公婆,在日与夜的交替中,她用一个个细微的举动,给予老人们无限的爱与温暖,给予晚辈们不可磨灭的教育和启迪。

  泥水木匠,吃了“白相”,刚刚嫁到李家时,钱贵金让旁人羡慕。因为丈夫李云根家境殷实,又有一身泥工手艺。但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00年,钱贵金的公公婆婆先后病倒,需要人贴身照料。身为长子媳妇,钱贵金毅然辞掉厂里的工作,挑起了照料公婆的重担。150多斤的公公和130多斤的婆婆从此成了钱贵金贴身服务的对象。背老人上轮椅、为老人梳洗、与老人聊天……成为钱贵金每天的必修课。冬天,为了让大小便失禁的婆婆睡得舒服,钱贵金几乎每天都要换洗床单、晾晒被子。夏天,为了让常年卧床的老人不长痱子,钱贵金每天都给他们擦身好几遍。

  在钱贵金的影响下,两位老人的其他子女也会隔三差五前来探望老人。在杨庄浜村,村民常常看见李家人推着轮椅带老人出去散步聊天的场景。孝顺的美德在亲属间传递,孝顺的风气在阡陌间蔓延。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耿俪洳 编辑:董良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