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我的感动 正文

湖南小伙捐献的肝 救了在杭州病重的主妇

2013年08月12日 09:31: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8月12日讯 8月9日下午,卫计委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洁夫教授和浙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联手为一名杭州的患者进行了肝移植。

  和以往的肝移植手术相比,这名杭州患者使用的肝源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南,这样在全国范围内根据病情危重程度优化分配捐献的器官,将是我国以后大力推行的方向,这将给更多濒临绝望的家庭带去希望。

  湖南小伙的肝

   救了杭州的主妇

  杭州的患者是一名49岁的家庭主妇,因为急性肝衰竭于8月5日转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情迅速恶化,而唯一可以挽救她生命的方法是肝移植。

  为了能够最快地寻找到适合她的肝源,浙大一院将患者信息登记入肝移植受者等待名单及中国器官获取与分配网络(COTRS)。

  通过分配网络,很快在湖南配上了适合的器官。捐献者是湖南农村的一名23岁的青年,因为颅脑损伤,在湖南湘雅三院经过一周的全力抢救,仍不治身亡,其家人决定无偿捐献出亲人的肝脏与肾脏。

  湘雅三院严格按国家器官分配与共享有关政策,将器官来源登记进中国器官获取与分配网络(COTRS)。

  8月9下午肝脏由长沙运到杭州,成功实施了肝移植手术。

   近期将出台

   《国家器官获取与分配的规定》

  黄洁夫表示,我国从今年2月25日由原卫生部与红十字会联合宣布全国铺开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后,得到了全社会的热烈响应,现已接近突破1000例,挽救了近3000危重患者的生命。

  浙江省是全国推广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的先进单位,浙江省卫生厅和省红十字会配合密切,在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很短时间内已完成104例捐献,严格执行了国家有关政策,体现了公开、透明、爱心奉献、以病情优先的原则。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年7月10日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将出台“国家器官获取与分配的规定”,并在164家国家移植医院强制执行。

  作为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的主任委员,郑树森院士表示将拥护支持卫计委规定,并准备在今年11月2日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器官移植大会上牵头代表移植医院,发表“杭州宣言”,将一律采用符合世界公认伦理学原则的器官来源,严格按国家器官获取与分配体系,提供器官移植医疗服务。黄淼君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黄淼君  编辑: 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