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临海“铁娘子”叶金仙

2013年08月12日 11:06: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图为昨天叶金仙(右一)在吕山店村做“三改一拆”动员工作。本报记者杨辉摄

  在临海市永丰镇,每到午休时间,静静的办公室里,总有个身影在忙碌。从1991年成为乡镇干部起,22年间所有的工作日,她没睡过一次午觉。

  这名不午休的女干部,是临海市永丰镇党政办副主任叶金仙。51岁的叶金仙,早餐捞一大碗干饭,说话像蹦豆子,短头发T恤衫。“三改一拆”、清洁家园、康居工程,重点工作她一样也落不下,做起事来不逊于爷们儿。

  这一阵子,“三改一拆”抓得紧,叶金仙天天村里跑。她跑得勤快,工作做得细、实,村民都配合。镇领导说,千斤的担子,有金仙在,没问题。

  再硬的“骨头”,她都敢“啃”

  5月22日上午,在挖机的轰鸣声中,吕山店村“三改一拆”工作,随着第一间老屋的拆除,正式打开了局面。

  吕山店是叶金仙驻的村。全村214户、625口人,大到工程建设、计划生育,小到征收农医保费,都在她职责之内。“三改一拆”,则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

  在村情复杂的吕山店,要想让村民拆房子,难。村干部去做工作,被村民骂了回来。叶金仙听说后,在电话里大吼:“谁有意见来找我,是我叶金仙叫拆的!”

  叶金仙有底气,因为她清楚地知道,村里2009年搞康居工程,采取的是先建后拆策略,村民都建了新房,但部分老房子一直没拆。她下定决心:拆!第一个就拆最有影响力的那户!

  “在农村,大家做事都是比着看着,最有影响力的人都拆了,其他人会跟上去。”叶金仙的思路,镇里同意,村干部也支持。

  村里应拆未拆对象户中,最有影响力的是林家。叶金仙和村干部去做工作,前前后后十来次,林家勉强答应拆房子,但又拖着不肯拆。眼看5月20日的拆房期限近了,叶金仙急了。

  村干部的压力也很大。村支书谢廷秀在杭州做生意,“三改一拆”遇阻,他赶回来做工作没成功,返回杭州时满脑子都是村务,结果车子错开到宁波。

  叶金仙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她听说林家敬重谢加庆,就请他帮忙。谢加庆当过村主任,既了解政策又有威信,林家听了他的劝,最终同意拆老房。

  啃下“硬骨头”后,一周之内,吕山店村有7户拆了老屋,余下的8户已经移出物品,等挖机来了集中拆。

  永丰镇党委书记周善考说:“叶金仙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心强,碰到什么事她都会想办法解决。”

  叶金仙性子硬,碰到“硬茬儿”,她也不让步。村里搞康居工程时,一户强势的人家非要调换别家的灿头地基,对方不同意,他就找叶金仙协调。叶金仙说,这事必须对方同意才行。

  后来,强势的人家到临海市纪委告状,还叫建设局的人来打招呼。弱势的一方把叶金仙告到信访局,说驻村干部不作为。不管是哪方施加压力,叶金仙坚持让两户自己商量:“我不能帮任何一方说话,否则就不是我的人格了。”

  后来,地基没换成,村民按原规划建了房。弱势方一名亲戚见了叶金仙,佩服地说:“换地基的事,我全程录了音,你是唯一一个从头硬到尾的人。”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