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追忆王忠宁:一身“硬气”为大家

2013年08月19日 09:28: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王忠宁是六横沙头村支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精神品格,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注入了“正能量”。

  革命时期,共产党员遵守着铁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而王忠宁本着“为公家做事,不贪一分一毫”的原则,得到了沙头村村民的一致称赞。

  2012年7月的一天,村文书柏建惠悄悄在王忠宁的办公室橱柜里放了一条烟。王忠宁回来看到了,很惊讶,询问文书后,才知道这是村民代表集体讨论给买的,因为考虑到他时常要去外面争取资金,能派上用场。王忠宁听完后,当即让文书把烟去退了,并说:“我自己也要抽烟的,村里给买的烟是否真派上用场了,老百姓不知道,会引起误会的。”

  第二天,柏建惠只能到小店把烟退了。“王书记平时去外面办事,都是自己掏钱买的烟,村里好多次提起给他报销,他都笑着应承下来,说是买了以后会来报销。事实上,他一次也没有报销过。”柏建惠说,这让她打心眼里佩服这个书记。

  王忠宁走后,大家整理他的办公桌时发现,有一大叠车船票,整整130多张,船票中日期最早的一张是2008年6月5日峧头至沈家门的快艇船票,最近一张则是2013年1月14日沈家门至峧头的常规船票。

  为村里办事,理应报销的一些票据,王忠宁却常常算到自己身上。而可以享受的福利,他却“傻傻”的不知道抓住机会。

  有一次,村里老年协会组织去华西村旅游,机会难得,王忠宁的妻子也想出去走走,村两委讨论后决定为其免单,而王忠宁却怎么说都不肯,依旧掏出了800元。

  “还有一次,村民们瞒着王忠宁,专门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书记的工资问题,考虑到王书记的年薪当时只有两三万元,觉得他平时去外面应酬、争取资金的时候,很多都是自己承担了一部分,就想给他补贴几万元。”柏建惠说,“当时所有村民代表都签字了,镇里的相关程序也已走完,只要王书记自己签名,就可以领取2万元的补助费,但最终王书记没签下去。他说:‘为老百姓办点事,付出是应该的,我不能搞特殊化。’”

  村民刘菊莲对记者说,“书记家还背负着债务呢,儿子还没有结婚,妻子又生病。你去书记家看看,别人都不相信这是书记的家。”

  走进王忠宁的家,一幢陈旧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斑斑驳驳的历经风雨的痕迹,依然清晰的是房檐上一颗用玻璃砌成的五角星。

  做了三任的书记,家里依旧如此清贫;做了三任的书记,方便面、榨菜、豆腐乳仍是他的“家常菜”。


来源:普陀新闻网 作者:李璐娜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