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岱东“木、漆、泥、船、铜”五匠8年温暖乡邻

2013年08月19日 09:32: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清晨,在岱山县岱东小礁门,满载新鲜蔬菜的一辆辆三轮车穿过薄雾,稳稳地驶过一座水泥小桥赶往高亭城区,开始一天的买卖。“没有‘五匠’们修的这座桥,我们出去卖菜过桥不安全。 ”开车的菜农们交口称赞当地的一支“五匠”义工队,他们修桥、补房、抢险,无所不在。今年,这支义工队的规模扩大至200人,他们也成为了居民心中的“最美岱东人”。

  出资出力修桥保村民出行安全

  位于小礁门的这座跨度4米、宽约6米的水泥小桥,造型简单却很结实,建成5年来,没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村民们自发叫它“五匠桥”,这名字是有渊源的。

  2008年12月的一天,“五匠”公司总经理和“五匠”义工队长的柴永存无意间听到村民在抱怨从小礁门去高亭必经的一条小桥太不安全,年久失修、狭窄破旧,村民们经此总是提心吊胆。

  柴永存了解到此,心里不好受,“我们有工匠又有设备,完全有能力为村民修一座新桥。 ”柴永存便和队员们商量,由“五匠”义工队出资出力,修桥铺路。

  很快,义工队筹措到了3万元经费,“五匠”们更是各显神通,设计图纸、购置材料、测绘地形…… 10多名“五匠”义工利用工余时间,轮流加班加点赶工。不到半个月,一座坚固耐用的小桥竣工了。

  赶工3天让病危老人心到安处

  不只是一座“五匠桥”让村民们记住了这个“群体”,仔细翻看“五匠”义工服务记录本,上面记载的服务记录有200余次。

  2009年4月,岱东涂口社区居民韩老伯从外地回到家乡旧宅。几十年没有回老家,空无一人的房子却焕然一新,整齐的院落,洁白的楼房,阳台几株盆栽青翠欲滴,这位病重的老人呆呆地站在房前,不停地抽泣。

  回老家前,韩老伯已被诊出身患癌症,他深知自己时日无多,很想“叶落归根”,回到老宅度过生命的最后一刻可是,离家数十年,老家的房子早已破败不堪,韩老伯却无力修葺老房,因为看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

  在与家乡亲友电话中,韩老伯得知老家有支“五匠”义工队,经常帮助困难家庭,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义工队的电话。放下电话,10名“五匠”义工就赶往韩老伯的老宅,三天后,老宅修葺一新,细心的“五匠”们还买来了花卉和盆景,装点老屋。

  一个星期后,韩老伯在老家故去。“谢谢你们,帮我完成了最后一个愿望。 ”弥留之际,他记得最牢的是感谢“五匠”义工队。

  一天一夜守在水库旁抽水排险

  岱东是“五匠”之乡,木匠、漆匠、泥匠、船匠、铜匠多达1200多名。 2004年,岱东成立了“五匠”服务有限公司。因为公司业绩不错,“五匠”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于是,就有了回报社会的想法。 ”柴永存说。 2005年,岱东镇“五匠”们自发组建了一支义工服务队,柴永存成为带头人。从此,这支义工队便成为岱东的一支民间“110”,帮居民修房子,为村里义务修路,紧急时刻,他们还承担起抢险救灾的任务。

  去年6月,做了20多年泥匠的徐海艇,就做了一回抢险队员。“那几天连续下雨,晚上8点多,刚睡下就接到义工队的电话,说一起去磨心山给水库抽水泄洪。 ”

  暴雨天,磨心山山道泥泞不堪。徐海艇等10多名“五匠”义工扛着发电机和抽水泵,深一脚浅一脚地爬到水库。

  一天一夜,他们都守在水库旁抽水排险,直至险情解除。

  到今年,“五匠”义工队的成员已经扩大至200人,在他们的带动下,在岱东镇,参与服务社会的“五匠”远远不止这个数,“五匠”义工队的故事肯定还将传下去。


来源:舟山网-大海网 作者:王羽;董海梅;俞梦卡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