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龙游泽雅学校教师王渭仙:用青春守望

2013年09月10日 07:45: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王渭仙和孩子们做游戏。吴森邦摄

  浙江在线09月10日讯从横山镇的志棠到詹家镇的泽雅,要穿越半个龙游县。

  这个暑假,特教老师王渭仙就一直在两头穿梭,因为她所在的龙游培智学校,新学期开始从原来的志棠小学搬到了詹家镇,并更名为泽雅学校。由于很多时候都吃住在学校,搬校舍对她来说就是“搬家”。她没喊人帮忙,花了不少劲才搬完了东西,但一不小心踩空台阶,伤了膝盖。

  特殊教育的路上

  9月的第一周,王渭仙一瘸一拐走进新教室,由于新校舍还没完成验收,学校尚不能开学,这一周的工作还是接受报名。

  “王老师,你腿伤着了?”赶来给外孙女报名的老杨很快发现了王渭仙的腿伤。“没什么,小毛病。”王渭仙笑了笑,关切地问起老杨的女儿杨娟的情况。

  杨娟是王渭仙的学生,来到培智学校时已13岁,刚来的时候,没人能听懂她说的话,但当杨娟18岁离开学校时,不仅能很清晰地说话,还认识了好些字,现在的杨娟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老杨对王老师充满感激,把外孙女再交到王老师手上,一百个放心。报完名后,老杨特地去找治腿伤用的药,又专门跑到学校送到王渭仙的手上。

  在很多人眼里,王渭仙特别有办法,能让那些难教难管的孩子都喜欢上她。“谁知道有多难啊,我都不知道哭过多少回哩。”王渭仙在做特教老师前做过12年普通学校的老师,她责任心强又富有爱心,正因为优秀,20年前,龙游县准备办培智班的时候,第一个人选就是王渭仙。

  听到“智力障碍儿童更需要好老师”这一句话,王渭仙二话不说,踏上了特殊教育的路。

  残障孩子的妈妈

  她的学生都是周边农村的残障孩子,一开始,当她拿出十二分的热情上课时,却没有一个孩子理会她。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让王渭仙几乎绝望……

  但她又下不了狠心走,于是,一切归零,从头开始。

  男生小刘和女生阿香,刚到学校的时候,每天要拉七八次大便,而且想什么时候拉就什么时候拉,搞的教室里一股臭味。王渭仙请教医生,医生答复说可能是自控能力问题。于是,王渭仙每次都耐心地提醒小刘要先学会把裤子拉下来才能解手,他做到了就给糖果奖励,然后,再一步步引导,让小刘慢慢学会去厕所里解手。一两年训练下来,小刘现在每天都能在厕所里解手了。

  阿香的毛病是常常尿失禁,尿在裤子里都不知道。王渭仙四处打听这毛病有没有办法治,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有一种草药可能有用,便爬到学校后边的山上去找。虽然叫不出草药的学名,但根据描述还是找到了,那是一种带刺、结着瓶子状果实的植物。她挖出植物的根,煮熟了给阿香当药吃,一段时间下来,果然有效,现在阿香在白天已经不会尿失禁了。

  王渭仙告诉自己,必须成为孩子们身心康复的护士和医生。她不断自学卫生、康复知识,咨询专业人士来给自己充电,她迫切希望掌握智障儿童身心安抚的良方,做他们的好妈妈。

  折翼天使的翅膀

  在王渭仙眼里,特殊教育不只是“看孩子”,而同样是培养人的事业。只要有一丝希望,她都要把文化道德知识装到这些孩子的心里去。

  王渭仙给孩子们上的是“生活语文”、“生活数学”课,一点点训练他们识字,一点点教给他们“数”的概念。她要手把手教上两三个月,这些孩子才能在纸上划出一个“1”来;她要花半年的时间,让这些孩子学会一首《拔萝卜》的儿歌;她要花上一个学期的时间,让这些孩子记住1+1=2……

  二十载春秋年华逝去,王渭仙将青春年华栖息在特殊教育的园区,教过的智障孩子已有150多人。虽然享受不到“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但她用心用爱的守护,为每个折翼天使的家庭重新点燃了希望。她教过的学生中,不少被当地企业招聘录用,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在家务农,很多人都实现了自理自立,她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

  现在的培智学校有6个老师,再不只是她孤零零一个人了。“只要你愿意付出时间、精力和爱心,折翼的天使也可以续上飞翔的翅膀。”王渭仙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更多的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王婷 编辑:董良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