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龙游两位童医生祖孙接力 行医乡村六十载

2013年09月12日 07:40: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祖孙俩在为村民看病。

  浙江在线09月12日讯龙游湖镇镇童家村。初秋的午后,阳光不疾不徐打下来,把整个村庄包裹在一片静谧中。

  村口有栋三层小楼,一楼有间挂着“龙游县童家村卫生室”牌子的房间,侧边的矮屋虚掩着门,稍微走近些,裹挟着草药独特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

  这里是童家村经营了整整65年的乡村诊室,诊室的主人是两位“童医生”。“老童医生”今年92岁高龄,一般在中药铺候诊;“小童医生”擅长的是西医,也已迈入不惑之年。

  两位童医生,是祖孙俩。爷爷童树祥是村里最早的赤脚医生,这辈子最大的追求就是治病救人,耳濡目染之下,孙子童伟军自然而然地继承了衣钵。

  “童医生跟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们生病了都找他。”塘马村75岁的吕雪娇说,前几天她得了急性胃肠炎,呕吐、腹泻,一个电话,童伟军就赶来为她诊治,“这样好的医生,哪里找啊?”

  “童医生人很好的!”挑起这个话题,桥头江村72岁的江彩凤就停不住了。这位当年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幸存者,双脚溃烂,去过很多医院都不见好,是童伟军一直坚持上门替她消毒、包扎、换药。

  “年纪大了,家里收入不多。现在,纱布、碘酒和红霉素软膏什么的,都是童医生送给我的,让我在家里擦擦。”江彩凤说,这些年来,她的脚能有现在这样好,多亏了童伟军。

  童伟军知道,自己能有现在这点本事,多亏了爷爷的倾囊相教。“爷爷研究了一辈子中草药,对药性、药理的掌握都很精准。有他在,我心里有底。”直到现在,童树祥还会带着孙子上山采药,“看药书,是不可能了解药效的,一定要亲手去采,去比较,才能真正认识它们。”

  学医术,更学医德。

  老童在村里看病,义诊的多。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童伟军已经记不清爷爷配了多少包解暑草药。“这几年爷爷上岁数了,基本上不出诊,可找上门来看病的村民,他都不会拒绝。”童伟军告诉记者,爷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农民哪有什么退休不退休的,想干,就把事情干好。”

  正是这份热爱和执着,潜移默化中激励着童伟军走过了20年。

  “其实,那年我考职校,第一志愿填的是养殖。”童伟军说,可爷爷却希望孙子能接他的班。“那时爷爷已经70多岁,我不接上,往后村里没人给大家看病了。”本就对行医心存敬畏的童伟军没有多想,转而学了西医,回村接下了爷爷开的卫生室,现在,除了一般的诊疗,他还要为糖尿病、高血压病人以及孕产妇等进行日常保健,周边4个村2000多人的健康档案也都由他一手整理。

  “说实话,这份工作收入不算高,压力也很大,好几次我都有过不干的念头。可如果我不当乡村医生了,周边村民就得搭车去县城看病,很麻烦!”童伟军说,每次想到这些,他就会继续心甘情愿做他的“童医生”。

  童伟军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一个木制的小药箱。岁月的打磨下,箱身油漆早已斑驳,但箱上的“红十字”标志却清晰可辨。这是童树祥郑重其事“传”给他的。

  “我一定努力像爷爷一样,能给大家看多久的病,就看多久。”在祖孙俩的眼里,这是对一个好医生最好的定义。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何苏鸣 编辑:董良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