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精彩推荐 正文

玉环摄影师杭城圆梦 身虽残梦不断

2013年09月27日 08:02:0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初秋,一个有关蓝色的梦,在杭城恣意烂漫。

  楚门十字街头,老建筑经受六百年的春风秋雨,显出疲惫的辉煌;东海之滨,渔船残骸傲骨依旧,诉说着“楚蚌成珠”的收获……浙江图书馆,这场名为“蓝色楚门”的摄影展,引来不少赞叹,摄影师通过“蓝晒”的传统手法,拍摄玉环县楚门镇,海边小城似乎笼罩于时空之中,多了一份历史的厚度。

  人们不知道的是,拍摄并举办摄影展的,是一位残疾人。他的左手只剩下1根手指,但丝毫没有阻碍他圆梦的脚步。他叫叶云飞,今年49岁,出生于楚门镇。

  因为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叶云飞来说,大海便是他的故乡,那一片蔚蓝便是他的梦。

  “我要把大海画下来。”才五六岁时,他拿着画笔,眨巴着眼睛,告诉父亲自己的志愿。父亲总会摸着他的头说,好好画,以后把家乡的大海画给更多人看。

  然而,14岁那年,一场厄运降临,打落了他手中的画笔。

  那是一个周末。叶云飞和同学相约,到海边捉鱼。这次捉鱼不像以往拿着渔网去捞,他们偷偷带着自己制造的“土雷”去炸。一声巨响,叶云飞的左手指瞬间被炸飞,剧烈的疼痛让他失去知觉。

  “孩子,你的左手没了。”当父亲流着眼泪,告诉他这个事实时,叶云飞眼前一片漆黑,蔚蓝的梦渐行渐远。

  眼看着叶云飞日渐消沉,父亲和他有了一次深夜卧谈,“身体会有残缺,但梦想不会”,这句话就像夜色中的指明灯,让叶云飞重新看到希望,“我没有左手,但还有右手啊”。

  他重新拿起了笔,开始写字、画画,甚至比之前更努力了,“要想做得更好,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

  1984年,叶云飞凭借自己的实力,在1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考上中国美院。这一切的代价是,放弃县医疗器材厂的岗位,这份在别人看来是铁饭碗的工作。

  他先从练习用左手仅剩的拇指和拳头拿画盘。别人画一张,他画10张;别人画到晚上10时,他画到第二天早上……因为长期坐着练习画画,他的裤子臀部总会磨出洞来。“我要通过自己的画笔,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美”。

  毕业后,叶云飞回家乡创业,开了一家装潢公司,凭借着他的勤奋和努力,公司越做越大,但是一个有关家乡的蓝色之梦也就此搁浅。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叶云飞买了一台相机。当看着家乡的美景定格在一幅幅相片上时,叶云飞的蓝色大门重新开启。

  从那年开始,叶云飞开始扛起相机,拍摄身边的一景一物。追云逐雾、拍晚霞、拍海浪、拍光影.……他连续3年,只要不出差,早上四五时就起床去拍照,晚上12时才回来。3年来,他还学习了暗房冲洗、蓝嗮印象法、湿版、铜版等等许多传统的摄影术。

  叶云飞用数码和胶片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记录下了楚门的前生今世,时代变迁。终于,一个蓝色的梦,一场关于海边小城的影像,在杭州展出,让人看到了梦想的生命力。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 通讯员 何丽军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