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杭州健美比赛办到了第8个年头 年纪最大的选手71岁

2014年04月14日 09:22:0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冯庆济、冯庆余兄弟俩都超过了70岁

  上周末,杭州市第八届“乐健”杯健美健身锦标赛在杭歌影剧院举行,一共有100多人参赛,有些选手甚至是从广州赶过来的。

  喜欢看健美比赛的观众也越来越多,杭歌影剧院几百人的席位全部坐满,连通道上都挤满了人,杭州市健美协会秘书长傅建陈介绍:“今年来的观众特别多,以前二楼都没人的,这次二楼都挤了不少人,而且大家时不时地高声喝彩,气氛非常不错。”

  选手在台上的展示时间只短短几分钟,背后的准备工作却是十分艰辛。记者徐毅摄影方晟

  称重

  参赛前,选手必须先称体重,以确定参加哪个级别的比赛。本次比赛男子组一共设立了60公斤、65公斤、70公斤、75公斤、80公斤和80+公斤以及元老组(50周岁),还设立了女子组的比赛。

  如果体重过重,选手就会想办法通过排尿来减重;出于选择对手的原因,有选手还会越级参加上一级别的比赛,赛前就会猛喝水增重。组委会给每名选手调整体重的时间,是半个小时。

  涂油

  称完体重后,就是给选手身上涂油,涂油效果的好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比赛的结果。

  以前选手大多是用国产油,现在基本用100元一盒的进口油,一盒足够选手参加初赛和复赛用的了。有经验的选手为了保护皮肤并且方便比赛结束后去油,会先在皮肤上涂橄榄油或者护肤露。

  涂油时有的就是直接用手涂,有的用起了自带的小刷子。来自嘉兴海宁的冯庆济和冯庆余两兄弟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71岁、一个70岁,两人在后台准备的时候就吸引了旁人的关注。两位老爷子互相帮助,帮对方涂身后的油,为了让油涂得更加均匀,最后两人都是用手掌轻轻地拍。

  涂油一般需要20分钟,把油洗掉却是个“大工程”,如果只用肥皂和沐浴露的话,可能两个月后身上还会感觉腻腻的。有经验的选手用洗洁精,就可以更快地把身体上的油洗掉。

  候场

  从涂油时开始,选手们穿得少,所以很容易着凉。

  为了保持身体的热度,大家都是带家伙来的,有的带了杠铃等器械,有的带了牵引绳。还有一些选手则不断地吃香蕉和巧克力,或者喝点功能性饮料,从而保持足够的体能。

  评判

  一共有9名裁判坐在台下,给选手打分。一般选手都会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来向裁判展示自己的肌肉。

  裁判在评判选手水平的时候,会看肌肉发达程度和清晰度,以及身体比例协调度,另外还要看涂油后的色泽效果。当然如果选手有好的舞台表演力,也肯定会给自己加分。

  -本塘浙江媒体羽林争霸

  本报讯2014“红牛”羽林争霸城市羽毛球赛浙江媒体专场昨天结束,24支代表队的一百多位选手在紧张工作之余,用亲身参与的方式带动大众加入全民健身活动。首次组队参赛的都市快报闯入八强,浙广集团队获得冠军。

  “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创办于2010年,是由世界羽联(BWF)和中国羽毛球协会认证、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性业余体育赛事。今年比赛分为城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三阶段,覆盖全国195个城市,预计将有超过8500支队伍、6万名羽毛球爱好者参赛。(都市快报)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朱文科 通讯员 李富强  编辑: 侯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