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生死关头上演"爱的奇迹" 小妻子"拯救"大丈夫"

2014年04月16日 10:11: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张冬英幸福一家

  浙江在线04月16日讯“小妻子”身高不足1.5米, “大丈夫”身高1.8米有余。

  在“小妻子”的心里,“大丈夫”是她生命里最坚实的依靠。但有一天,“大丈夫”突然病倒,“小妻子”擦干眼泪,坚强地创造出“爱的奇迹”:在十万分之一的成功概率下,她把自己的肾脏捐献给了丈夫。

  “小妻子”张冬英今年46岁,家住绍兴嵊州市三江街道缸山村牌轩脚自然村,在当地一家领带厂干活。当年,张冬英嫁给丈夫喻伟君,在村里人眼中有些“喜剧性”:喻伟君人高马大,娇小玲珑的张冬英的身高才到他的肩膀。但这对夫妻可不在乎这个“落差”,丈夫在家酿酒挣钱,妻子朝九晚五上下班,两人养育一双儿女,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2012年3月,患了13年肾炎的喻伟君被确诊为尿毒症。听闻噩耗,喻伟君一个踉跄,无力地靠在妻子身上。张冬英死死地撑住丈夫,那一刻,她心里明白,从此她将是丈夫的全部依靠。

  喻伟君被送到杭州的浙一医院治疗,主治医生对张冬英说:“要治好你丈夫的病,最好是肾脏移植,但要找到合适的肾源很不容易。”这句话,一直在张冬英的脑海里盘旋。同年5月,她冒出一个“异想天开”的念头:把自己的肾捐给丈夫。于是,她找到医生说:“给我做做检查,我是O型血,我丈夫是AB型血,如果能配对,我愿意把肾给他。”

  活体捐肾,夫妻间配对成功的概率仅有十万分之一!面对这个近乎渺茫的希望,张冬英迎难而进,她瞒着丈夫、孩子和娘家人,瘦小的身影独自穿梭在偌大的浙一医院里,做着抽血、配对等一系列繁琐的检查。

  经过10多天焦急的等待,奇迹出现了,张冬英和喻伟君的所有配对指数均符合要求,可以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这可是十万分之一啊!”张冬英拿着化验结果,失声痛哭。许久,她平复心情,缓缓地走到丈夫身边:“你别怕,医生说可以把我的肾脏移植给你,你很快就能好了……”妻子的声音很轻,却像重磅炸弹落在喻伟君的心头,他紧紧抓着被角,捂着脸,哽咽着说:“不能这样啊……”张冬英却含着泪笑了:“谁说咱们不配,咱们这回可是十万里挑一的‘绝配’呢!”

  2012年10月8日早上7点,换上手术服的张冬英被推进手术室,上午10点,喻伟君也被推入手术室。中午11点,摘除了左肾的张冬英被推出手术室,3个小时后,喻伟君也被推出手术室,此时,妻子的左肾已经成了他的右肾。

  手术后,两人被推入无菌隔离病房,虽然只有一墙之隔,他们却感觉是这辈子相隔的最遥远距离。张冬英苏醒过来,虚弱地问护士:“伟君怎么样,好不好?”护士笑着说:“他比你先醒,情况好着呢。”

  手术后的夫妻俩恢复良好。从那时起,一双懂事的儿女几乎包下了家务活,女儿还贴心地从网上学做“营养餐”,给父母调养身体。

  值得一提的是,肾脏移植需要一大笔手术费,经济条件一般的张冬英夫妇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领带厂的袁老板送过来1万元,厂里的同事也自发捐了5000多元。我以前的老师和同学也捐了2万元。邻居们也几百几百地送过来,特别是邻居吴巧儿塞给我们1600元,真的很感动。”张冬英说,“我把捐款名单都记了下来。打算等经济稍宽裕些了,给有困难的家庭、贫困学生捐款,也算是我们对好心人的感恩。我们还打算把自家酿的酒取名为‘喻记感恩酒’,希望儿女及下一代都怀着感恩的心生活下去。”


来源:绍兴网 作者:记者 俞佳铖 编辑:王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