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88岁台州老人快乐做义工 吴德志:坚持做下去

2014年05月21日 10:40: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义工队里最年长的人

  有了这个契机,88岁的吴德志似乎找到了“组织”,很快便萌发了加入义工队的想法。张金华帮吴德志老人做了义工证,每次做义工,吴德志都要整整齐齐地佩上义工证,感觉自己特别地神气。“只要我还有经济能力,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坚持做义工。”吴德志说。

  作为也是温岭义工队中最年长的老人, 88岁的吴德志和这一群戴着红帽子的年轻人一起做起了义工。“他心态好,和一帮年轻人也聊得来。”义工队员们这样说。

  吴德志说,和年轻人交流多了,感觉自己一下子就年轻了许多,“年龄不重要,心态年轻就好。”

  考虑到吴德志年纪大了,尽管他三番五次打电话要求参加义工队,张金华也只能尽量安慰老人,等碰到合适的困难对象后再通知他,“老人家毕竟年纪大了,亲自上门做义工并不是很合适,只能偶尔带着老人参加。”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但是,吴德志老人不放弃,仍然想要亲自参加一次义工活动,今年3月份,张金华得知城南江湾有一户人家特别困难,唯一的儿子在他35岁时就去世了,母亲又患上癌症,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张金华就打电话给吴德志,问他愿不愿意一起去帮助他们,吴德志一听当即答应。

  第二天,吴德志和城南义工队的义工们一起走进这户困难户的家中,吴德志老人还给这户困难户送去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3000元。临走时,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说:“你们要是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

  吴德志虽然已88岁,然而身子骨却比同龄人硬朗得多,老人说自己有一套“年轻秘诀”——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能从中获得快乐,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开朗,“这种喜悦是做别的事情体验不到的。”

  服务对象年纪几乎都比他小

  自从有了第一次义工经历,吴德志老人做义工“上瘾”了,一有时间就给张金华打电话,要跟他们一起做义工。

  给残疾人理发,剃胡子,这些都是最为日常的义工服务。现在,吴德志在张金华的指导下已做得有模有样的,每次做义工,都抢着给服务对象理发,剃胡子。吴德志的服务对象,几乎都比他年纪小。有些只有六七十岁,可是已经失去了行动能力,吴德志会一边跟他们唠嗑一边帮他们剃头,“相比我们,他们年纪相差不大,更有话说。”张金华说。

  除了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次做义工,吴德志老人都会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一部分,要在经济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力的帮助。“我一个月退休金有3000元,也没什么用处,给别人用还能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而对于吴德志资助别人的举动,很多人都已见怪不怪,“他经常这样,年轻的时候就爱帮助别人。”

  远近闻名的“老好人”

  其实,吴德志做好事并非从今年开始,年轻的时候,他就是远近闻名的老好人。

  吴德志退休前在一家造船厂上班,谁家有个困难什么的,只要被他知道了,总会伸出援手,吴德志的事迹也常常被当地电视台报道。

  大约三四十年前,在吴德志家附近,有一个叫赵兵的人,患有残疾,没有儿女,饭没得吃,也没地方住,就住在学校附近一间破旧的房子里,阴暗潮湿。吴德志得知情况后,买来水泥、木头,给他盖房子,“给了他一些生活费,现在生活得挺好的。”现在,他还常常到吴德志开的小卖部里来找老人聊聊,心存感激。

  听说有3户人家没钱治病,最近,吴德志老人又拿出了4500元帮助他们。张金华说,吴德志老人的慈善义举十分鼓舞大家,自从老人加入城南义工队后,年轻的义工们做事更加起劲,很多人都以老人为榜样说,“做义工也要做到阿公这样的年纪。”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颜玲佳/文 张鲜红/图 编辑:董良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