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期2018/11/14

一梦十年!浙江全域“大高铁时代”要来了

11月11日,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杭黄铁路开通后,浙江西部从此打破不通铁路的历史,时空距离大大压缩。

分享到 :

  11月11日,杭州至黄山铁路(简称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杭黄铁路开通后,浙江西部从此打破不通铁路的历史,时空距离大大压缩。 

  目前,除海岛市舟山外,浙江其余10个地市都通了高铁。好消息是,杭衢高铁(建德衢州段)已领到”准生证”、甬舟铁路也将于2019年开工建设,浙江高铁网络的触角正一步步向浙西南山区和浙东海岛地区延伸。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甬舟铁路的建成,将彻底结束舟山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舟山真正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浙江全域“大高铁时代”来临。

12.jpg

  2009-2018年浙江高铁营运里程走势(数据整理自公开报道)

  截至目前,浙江境内开通运营的高铁线路有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杭长高铁、新金温铁路以及九景衢铁路等。

  算上即将于年底建成通车的杭黄高铁,浙江高铁营运里程近1500千米。全省规划至2020年,新建杭黄、杭绍台、杭温、商合杭、杭临绩、甬舟、金甬等多条高铁,将全面覆盖浙中及浙西南山区和浙东海岛地区。

  到2022年,浙江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和杭州到各设区市1小时交通圈;到2035年,90%以上县(市)将通高铁。

4a.jpg

浙江89个县(市、区)高铁覆盖分布图(截至2018年11月)

  目前,除温州、台州、舟山3市以外,浙江其他各设区市到杭州基本实现1小时快速交通圈(丽水最快为1小时23分钟、衢州最快为1小时6分钟、其他市均在1小时以内到达)。

  衢州已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目标,该市6个县市区全部接入高铁网络。

  杭黄铁路开通后,沿线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地加入长三角“高铁圈”。

  随着杭绍台高铁的开工建设,将玉环市、天台县、椒江区、嵊州市、新昌县等地纳入高铁版图;杭温高铁、金甬铁路、商合杭铁路等线路的建设,仙居县、磐安县、东阳市、兰溪市、安吉县等地也将迈入高铁时代。

  根据规划,尚有沪嘉甬铁路、杭温高铁二期、沪苏湖铁路、沪乍杭铁路、甬舟铁路、杭临绩高铁等多条线路将修建,未来慈溪市、浦江县、南浔区、平湖市、海盐县、北仑区、定海区、临安区将继续扩容浙江高铁版图。

4a.jpg

11.jpg

  杭黄铁路开通后,沿线迈入高铁时代。从“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杭州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的黄山,杭黄铁路途经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等景区,沿线5A级风景区有7个,4A级风景区超过50个,串联起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堪称为世界级黄金旅游高铁线。

  浙西、皖南将成为上海、杭州、宁波等沿海城市的“后花园”。杭黄铁路带来的“快旅慢游”体验,为外地游客通过一条高铁线路即可深入江南文化腹地提供了可能,让游客在畅游饱览秀美山水的同时,品尝江南文化大餐。



  注:

  1、本文中所述高铁为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含预留)、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

  2、本文所列数据整理自历年公开新闻报道,可能存在误差。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