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期2018/12/21

风景美如画!浙江还有这36张"国字号"名片

随着金华浙中大峡谷水利风景区、衢州马金溪水利风景区、海盐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成功跻身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浙江已有国家水利风景区36个。这些风景美如画的景区,你去过几个?

分享到 :

  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河湖众多,水网密布,自北而南有八大水系,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既有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太湖溇港,南朝的丽水通济堰,唐朝的京杭大运河、宁波它山堰、东钱湖水库,南宋的诸暨桔槔井灌和明清老海塘等古代著名水利工程,又有新中国成立以来修建的新安江水库、千里标准海塘、曹娥江大闸等现代著名水利工程。

水利风景区1.jpg

  何为水利风景区?它是指以水域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较好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开展观光、休闲、度假和科学、文化、教育等活动的区域。2001年起,水利部成立评审委员会,每年评选一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示范带动这类景区发展。具体而言,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有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类型。不过,水利风景区并不等同于水利旅游区。保护水生态、优化水环境是构建水利风景区的首要目的。

  随着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的公布,截至目前,浙江已有国家水利风景区36个。按照地市归属划分,宁波、绍兴、湖州、衢州、丽水等五地市各有5个,台州3个,杭州、温州分别有2个,舟山0个。

  根据《浙江省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5年,浙江将建成347个水利风景区,其中,国家水利风景区95个,其它层级水利风景区252个。

  目前,浙江已有的36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分别为:海宁钱江潮韵度假村水利风景区、宁波天河生态水利风景区、宁波奉化亭下湖水利风景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安吉天赋水利度假区、慈溪杭州湾海滨游乐园、绍兴环城河风景区、新昌沃洲湖水利风景区、江山峡里湖水利风景区、江山月亮湖水利风景区、余姚姚江水利风景区、天台山龙穿峡水利风景区、浙东古运河绍兴运河园水利风景区、安吉江南天池水利风景区、玉环水利风景区、上虞曹娥江城防水利风景区、丽水南明湖生态河川水利风景区、安吉老石坎水库水利风景区、富阳富春江水利风景区、天台琼台仙谷水利风景区、衢州乌溪江水利风景区、绍兴曹娥江大闸水利风景区、衢州信安湖水利风景区、遂昌十八里翠水利风景区、桐庐富春江水利风景区、松阳松阴溪水利风景区、景宁畲族自治县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宁波东钱湖水利风景区、乐清中雁荡山水利风景区、永嘉黄檀溪水利风景区、湖州南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云和梯田水利风景区、金华浦阳江水利风景区、金华浙中大峡谷水利风景区、衢州马金溪水利风景区、海盐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

  2001年至2018年,浙江11地市国家水利风景区获批情况一览

水利风景区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利风景区创建的背后,折射出浙江治水的持续努力。其中,浦江的浦阳江水利风景区荣膺“国字号”堪称范本。

  20世纪80年代,水晶产业在浦江落地生根,成为支柱产业。仅翠湖畔的铜桥村,最多时就有500多家水晶加工作坊。工厂日夜不停生产,污浊废水肆意排放,翠湖变得满目疮痍。很长一段时间里,浦江人找不到一条可游泳的河。2013年6月,浙江治水序幕从浦阳江畔拉开。浦阳江水质从原来连续8年的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浦江也连续四年夺得浙江治水“大禹鼎”。

  2013年至今,浙江已成功创建桐庐县富春江水利风景区、松阳县松阴溪水利风景区(2013年,第十三批)、景宁畲族自治县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2015年,第十五批)、宁波东钱湖水利风景区、乐清中雁荡山水利风景区、永嘉黄檀溪水利风景区(2016年,第十六批)、湖州南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云和梯田水利风景区、金华浦阳江水利风景区(2017年,第十七批)、金华浙中大峡谷水利风景区、衢州马金溪水利风景区、嘉兴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2018年,第十八批)等12家国家水利风景区。

  如今在浙江,落后污染的工业企业少了,清澈流淌的江河多了。近年来,全省通过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整治铅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8%、11.2%和12.2%,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截至2018年9月底,浙江各级河长人数

水利风景区3.jpg

  海盐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为全国首个以海塘为主题的国家水利风景区。海盐鱼鳞海塘与长城、大运河并列,被称为我国古代最著名的“三大土木工程”,历经460余年依旧岿然屹立于东海之滨,被誉为“捍海长城”“华夏第一古海塘”,成为海盐独特的人文景观,被列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鱼鳞海塘.jpg

  海盐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

  海盐鱼鳞海塘水利景区以明、清两朝鱼鳞海塘为主线,将海塘、4A景区绮园、白洋河湿地、海塘文化公园、海滨公园等核心景区景点串联起来,融入海盐作为“千年古县”的悠久历史内涵,共同构成一个融水利科普、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观光购物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具有浓厚滨海特色的水利风景区。风景区还整合了钱塘江、鱼鳞海塘、河道、滨海古镇与历史文化遗迹等各类资源,深挖“水文化”“潮文化”,将“靠海而生”的海洋文化、“择水而栖”的水乡文化、“海滨广斥”的海塘文化进行有机融合,运用智慧化手段,打造以鱼鳞海塘为主题的滨海旅游长廊。

浙中大峡谷.jpg

  金华浙中大峡谷水利风景区

  浙中大峡谷位于磐安县尖山镇,也称“夹溪”,总面积28平方公里。内有十八涡、高山平湖、鞍顶山、苍松古道、千丈崖瀑布、舞龙峡等景点,故又名“十八涡”景区。金华浙中大峡谷水利风景区依托五丈岩水库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景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民俗风情独特,与这里的山水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浙中大峡谷一道迷人的风景线。景区通过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从而实现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的统筹管理,进一步拓宽水利的社会服务功能,推进水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

金马溪.jpg

  衢州马金溪水利风景区

  2015年开始,开化县正式启动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项目建设,结合马金溪沿岸的旅游景点、自然人文景观,通过修复生态堤岸、优化水生态、构筑绿道网、建设水公园等措施,串珠成链,打造亲水、乐水、休闲、观光的水景风情区,形成一衣带水的靓丽生态风景线,马金溪曾获评2017年浙江十大“最美家乡河”。

  衢州马金溪水利风景区依托马金溪“百里黄金水岸线”工程而建,以马金溪干流及其沿河区域为框架,将沿线自然景观、人文景点、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形成了百里金溪风景画廊和文化长廊。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