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期2019/01/20

幸福在路上 今年1.38亿人次从“浙”里出发

今年春运浙江预计运送旅客量将达1.38亿人次,同比下降3.4%。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413.1万人次,同比增长8.8%;道路旅客量1.06亿人次,同比下降约7%。

分享到 :

  1月21日,2019年春运将拉开帷幕。作为全国春运任务繁重的省份之一,初步预测,2019年春运浙江将运送旅客1.38亿人次,通车不到一个月的杭黄高铁也迎来了春运首秀。

浙江春运高峰从1月25日开始.jpg

2019年春运预计浙江旅客发送量1.38亿人次.jpg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初步预测,浙江运送旅客量将达1.38亿人次,同比下降3.4%。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413.1万人次,同比增长8.8%;道路旅客量1.06亿人次,同比下降约7%;水路旅客量538万人次,同比增长5%;民航旅客吞吐量8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

  春运期间,铁路方面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90.5对,同比增加20.5对。道路方面共安排客运车辆(不含城际城乡公交)2.13万辆,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班车12919辆,包车8390辆)。水路方面将日均投入运力1100艘、8万客位,能满足旅客需求。航班起降预计6.02万架次,同比增长10.9%。

  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全省高校放假主要集中在1月15-24日,在春运启动之初学生流已基本走完结束。因此,今年春运的节前压力主要是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三流”叠加,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月25日至2月2日。

“杭漂”人数大增 浙江成热门出发地.jpg

2016-2018年春运 浙江运送旅客量(单位:万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依旧是出发车票最炙手可热的地区,两湖、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仍是返乡大户。

  值得留意的是,在十大热门出发省份中,浙江省购票次数增长显著,即将超过北京。与此同时,杭州已成为北上广之外购票次数最多的城市,作为2018年的新一线城市,杭州已成为新的外来人口聚集地。

  2018年,部分“北漂”选择离京入杭,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自2017年至2018年二季度,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位列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排行榜第一。而在流入来源地上,上海占23.56%,北京占到了17.26%。春运大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杭州日益增长的人才吸引力。

  新晋外来人口热门聚集地中,宁波紧随杭州其后。

牵手京沪线-杭黄高铁迎春运“首秀”.jpg

牵手京沪高铁 杭黄铁路迎春运“首秀”.jpg

  杭黄高铁于2018年12月25日开通运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迎来了春运首秀,无数人的生活因它变得愉悦、温暖、丰富。

  1月5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杭黄铁路正式加入全国高速铁路版图,从每天开行旅客列车11对增开至每天36对。

  调图后,增开北京南至千岛湖、西安北至杭州东高铁列车,新开列车首次驶入了杭黄高铁线运行。至此杭黄高铁与西部高铁线路互联互通,魅力水天堂和首都北京近在咫尺。

  杭黄高铁的开通为春运增添新动力,也进一步丰富了旅客出行选择,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