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期2019/02/22

透过浙江人口数据 我们能发现哪些变化?

近日,《2018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出炉。浙江在线编辑梳理这一个个数字,并结合各地陆续结束的两会等会议活动发现当中的一些规律:人口增长越来越快,城里人越来越多,老龄化趋势也是越来越明显。

分享到 :

01(1).jpg

  人口流入是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2018年浙江常住人口为5737万,比去年增长80万,其中人口净流入为48.8万。杭州常住人口增长33.8万,人口净流入为27.8万,为全省之冠;宁波常住人口增长19.7万,人口净流入为15.8万,排全省第二。杭州常住人口在2018年底已经达到980.6万,按照这样的增速,杭州在2019年将毫无悬念将达到人口千万的小目标。

  地区人口出生率也直接影响人口增长速率,2018年浙江出生率为11.02‰,虽然相比2017年下降0.9‰,但仍高于2015年“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前的水平。“全面二孩”政策对浙江促进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二孩出生数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对人口增长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在“全面二孩”利好显现的同时,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也指出,应当把补齐“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作为“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内容。

02.jpg

  《公告》显示2018年浙江常住人口中,城镇化率为68.9%,比2017年上升0.9个百分点。浙江城镇化的前三甲城市分别是杭州、宁波和温州,其中温州的城镇化率首次超过70%。

  在所有城市中,衢州和丽水的城镇化率虽然相对较低,但是与2017年相比其城镇化率增速却最高,分别达到了2.3%和1.8%,远超浙江城镇化率平均增速0.9%的水平。

  尤其是衢州,一直以来城镇化率在浙江排位落后,但2018年通过加快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和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培育,加强城市基础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市区范围人口集聚趋势显著,追赶浙江城镇化发展水平的步伐明显加快。

03(1).jpg

  《公告》还显示在2018年浙江常住人口中,0-15岁的少年、幼儿占总人口的14.5%,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16-59岁的青壮年占总人口的65.9%,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即幼、少、青、壮年人口数量总体呈现下滑趋势。

  60岁及以上的占总人口的19.6%,比上年上升0.7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占比为13.6%,比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老年人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

  针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的现状,浙江省政府在2018年印发的《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中,把健康理念充分融入养老服务中,推动医养结合,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杭州市人大代表应强带着《关于居家养老卫浴设施适老化改造的建议》参加了2019年杭州市两会,会上提出居家养老最为重要的是生活环境,希望居家养老卫浴设施改造尽快落地。

  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在谋划2019年应对老龄化的工作思路时还提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工作方针。

  宁波作为省内的另一座副省级城市在2018年提出了《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外海曙区代表吴斌在2019年海曙区两会上也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的建议。

BOTTOM.jp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