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期2019/02/28

钱塘江即将休渔 浙江人的生活会受影响吗?

钱塘江将于3月1日起开始史上首次全流域禁渔期,这也标志着我国内陆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全覆盖和我国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渔制度全覆盖。

分享到 :

timg (5).jpg

  钱塘江(资料图)

  钱塘江将于3月1日起开始史上首次全流域禁渔期,这也标志着我国内陆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全覆盖和我国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渔制度全覆盖。那么,钱塘江禁渔的开始,又会对浙江人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

biaoqian1.png

yu_01.gif

  钱塘江流域禁渔水域示意图

  此次钱塘江水系禁渔,是钱塘江史上首次全流域禁渔。在整个长江流域,钱塘江是最后没有统一实行禁渔期的流域。禁渔将影响钱塘江、富春江、曹娥江、千岛湖等钱塘江流域干流,范围涉及杭州、衢州、金华、绍兴、丽水等地市。 

  钱塘江鱼类种类趋势图(单位:种)

  钱塘江流域的鱼类种类占浙江省淡水种类的85%以上,历来是浙江省的重要渔业产区之一,也是我国稀有的天然渔业牧场和天然渔业种质生态库。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起,钱塘江流域的鱼类持续减少。

  杭州市农科院水产研究所所长冯晓宇曾表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生态环境的改变。大量挖沙船云集钱塘江,大量底栖生物被挖、大片水生植物被毁、大批产卵场所被破坏,鱼类失去了大量的饵料基础和繁衍场所。同时,大量生活废水和工业污水严重破坏了水质,水上建筑逐年增加对渔业资源也产生较大影响。造成鱼类急剧减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类的滥捕滥捞。

  2019年初,浙江省淡水研究所完成了《2018年浙江省重点内陆水域渔业资源本底调查与评估报告》,报告显示,钱塘江的鱼类个体小型化种类占较大比例,有些江段高达百分之70。

  钱塘江部分可捕捞鱼类个体小型化(单位:尾) 


biaoqian2.png

  从1983年起,杭州每年对钱塘江采取增殖放流,放流的鱼种包括白鲢、花鲢、青鱼和三角鲂等十几个品种,通过开展人工增殖放流,很好地恢复和保护了钱塘江的渔业资源。而这些放流的品种,也是如今钱塘江里主要的鱼类。

  近年来,各级财政每年要投入增殖放流资金600万以上,向包括钱塘江在内的杭州市主要天然渔业水域进行放流,年均放流各类水生生物将达到3500万尾(只)以上。

  近年来杭州向钱塘江投放鱼苗数量(单位:百万尾)

  杭州市渔政渔港渔船监督管理总站站长何龙表示:

  一是要加大对水环境的保护力度,减少污水排放,严格控制挖沙等破坏水域环境的行为;

  二是实行禁渔期、禁渔区制度,能有效降低捕捞强度,保护鱼类繁殖生长;

  三是强化渔政执法检查,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

  四是加大人工增殖放流力度,进一步养护渔业资源;

  五是加快建设鱼类自然保护区、种质资源保护区、人工鱼礁渔巢等,给鱼类良好的生长环境;

  六是加大渔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保护渔业资源意识。


bianqian.png

  钱塘江流域首次禁渔,其实对浙江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并不大。

  “2018年杭州市水产品总产量有20多万吨,其中3—6月四个月淡水捕捞产量约为4100吨,占比2%。从全省来看,2018年整个浙江省渔业水产品总产量近600万吨,整个钱塘江流域全年的捕捞量仅仅1万多吨!”浙江省农业厅渔业渔政处相关负责人杨旭斌表示,钱塘江禁渔对全省水产品量的影响很小。

  2018年钱塘江捕捞鱼类与养殖对比图(单位:万吨)

  对浙江人来说,从今年开始,每年的3月到6月,大家就吃不到钱塘江江鲜了。但实际上,实际上大多鱼类都是在6月之后才活跃。

 钱塘江“土著鱼”一年里最好吃、最常露面时间段:

yu_03_副本.jpg

之江汇底部PC版署名.png


往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