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他们是群众的亲人 “亲人”昨为绍兴爱心民警颁奖

2012年12月20日 08:42:3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夜,寒风砭人,但绍兴大剧院内一个个爱心故事,温暖着现场观众的心。这里正在举行绍兴市公安系统大型情景式报告会,用表演、VCR短片等形式“展演”爱心民警的动人事迹。

  屏幕上,一段VCR深深吸引着观众:今年3月的一个雨天,一位老人意外倒在绍兴街头去世。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金扬赶到现场,为老人撑起一把伞。这把伞,一撑就是近2个小时。站着撑累了,蹲下;蹲下久了,又站起来撑。雨滴,淋湿了他的头发和衣服,但那把雨伞始终没离开老人的身体。过路群众见状,也与他一起撑伞,一同为逝去的老人,“撑”起生命最后的尊严。

  金扬被请上台,主持人问他当时怎么想?他回答:“我为老人撑伞,是对生命的一分尊重,也是对他家属亲人的一种安慰。谁家没有老人呢?那一刻,我把老人看作自己的亲人。”朴实的回答,赢得台下一片掌声。

  一位观众向记者透露了金扬的一个秘密:有个农民偷鸡被拘12天,10来岁的儿子没人管,便请老乡代管。金扬怕父亲的事会“伤”到孩子,再三关照老乡,要对孩子说,他爸去外地赚钱去了。过了几天,他又打电话至孩子就读的学校,问孩子近况。老师说,他爸平时不太管他,新学期了,用的仍是一只很破的书包。金扬马上买了新书包和文具盒,悄悄托人给孩子带去,并叮嘱“别说是警察送的”,怕露了馅。那偷鸡的农民“出来”后,得知此事非常感动,特地到派出所致谢。

  “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民警,叫傅亚娟,来自嵊州市公安局三江派出所,自2008年5月以来,她已帮助34个家庭找回失散的亲人,帮助群众700余人次。”主持人说。

  VCR里,被群众誉为“寻亲大姐”的傅亚娟,在为寻亲群众建档、奔波,并陪同当事人前去认亲。认亲者抱头痛哭,场面十分感人。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敖生  编辑: 孙勇

相关新闻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