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义乌农技培训办到田头 提高葡萄品质和产量

2014-07-28 10:47: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龚献明  编辑: 董良友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浙江日报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 红的、绿的、紫的……在义乌果农郁勤飞的大棚葡萄园内,展现在眼前的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冰清玉洁,犹如倒挂着一串串玉珠。昨日,来自浙江大学园艺系的贾惠娟教授一边指着一串葡萄,一边不断地解答前来听课的果农提问。

  当天来听课的果农大多是义乌市央平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社员邀请下,贾惠娟放弃暑期休息时间,专程赶到义乌,给这里的葡萄种植专业户现场讲授关于葡萄栽培和管理的课程,为大家解疑释惑。

  义乌市央平果蔬专业合作社由5户葡萄种植专业户组成,种植面积约200亩。但由于培植技术参差不齐,当地果农种植葡萄的效益也是大相径庭。贾惠娟说,现在种植水果如果光靠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来催熟膨大,求个好卖相及增加产量并不靠谱,果农的收入也不一定高,消费者更注重的是水果的品质和安全。当消费者看到葡萄的果粒颜色很红但味道很淡,就知道施用了催熟剂,这样的葡萄价格上不去。

  如何提高葡萄品质和产量,贾惠娟以该合作社郁勤飞种植户为例,“这主要是通过地膜覆盖技术,抑制葡萄新梢过旺生长,改善葡萄园光照条件,从而增加叶片的光合能力,促进果实发育膨大……”贾惠娟说,“当前,市场上的葡萄正值大量上市,而该农户的葡萄却已经基本卖完,亩产值约2万元。这就是品质带给果农的好效益。”

  葡萄种植专业户郁勤飞今年种植了70余亩大棚葡萄,主栽品种有甬优1号、夏黑等。种植的品种不多,这也便于统一管理。水果崇尚绿色、亲近自然。为了进一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对消费者负责,该农户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在施肥、防虫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栽培标准执行。从座果到成熟,完全是遵循自然的法则。

  “走绿色、自然之路,才能让消费者吃到优质的放心葡萄。”贾惠娟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