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大爱流淌 诸暨54位村民签器官捐赠意向书

2016-10-09 17:13:2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斯海燕 记者 王庆丽  编辑: 石溪(实习)

  一笔一划,一丝不苟……日前,今年59岁的安华镇安华村村民周文清,在诸暨市红十字会郑重签下了一份捐赠眼角膜的意向登记表。

  “假如有一天我老了,而我的眼睛能为第二个、第三个患者提供光明,某种意义上让我的眼睛获得重生,那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老人这一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支持,如今,连她的老伴也加入自愿捐赠的队伍,同她一起签下了登记表。

  有限的生命,如何能更长久地延续?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地处诸暨、义乌、浦江三地交界,总面积约为61平方公里的小镇,共有54名像周文清夫妇这样的村民,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他们本着本人自愿、家属同意的原则,陆续通过诸暨市红十字会签下器官捐赠及遗体捐赠志愿登记表,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他人生命的延续与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这一场爱心涌动的人体器官及遗体捐赠热潮背后,离不开安华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何国良的身体力行与大力倡导。

  今年80岁的老何,是一名从上海退休回乡的老干部。几年前,他从大量的媒体宣传与书本介绍中获知器官及遗体捐赠事宜,成为一名眼角膜与遗体的自愿捐赠者。今年,他又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全镇范围内发起无偿捐献人体器官(遗体)志愿活动,鼓励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捐赠队伍。

  据诸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安华镇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是当地首支镇乡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其中党员占大多数,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及示范作用。

  不久前,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协调员朱强荣与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高级试验中心主任、杭州市劳动模范楼佳庆特地前往安华镇,为志愿捐赠者们讲解人体器官及遗体捐献知识。讲到动容处,朱强荣向大家深深鞠一躬,高度评价了这54位村民的行为:“真没想到在农村基层,群众的思想素质和开明理念能如此之高,这在全省都不多见,我要向安华的父老乡亲致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