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天景人间造 探秘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楼顶花园

2016-10-09 16:45:3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庆丽  编辑: 石溪(实习)

  近日,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位于其顶楼、占地面积约为6.2万平方米的大型空中花园也随之露出“真容”:园内绿草茵茵,植被丰茂,并配以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和砖雕、石雕等各类传统手工技艺,从而将一个个极具江南韵味的园林景观生动呈现于众人眼前。

  “正如园内一处牌匾上所写的那样,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以此展现出杭州接纳世界各国领袖来访的恢宏大气。”项目承建方、兴源环境旗下的杭州中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执行经理程大伟告诉记者,园内的“我心相印亭”,就是按照杭州西湖的小瀛洲岛原有比例复制而来。不同于平地上的景观建造,空中花园在建造过程中存在屋顶荷载有限、植被灌溉困难、排水系统复杂、维护成本高昂等问题。特别是这个空中花园,离地高度达46米,其内种植有各类树木上百万株,是亚洲园林景观内使用植被最多的花园,大量植被以及种植所需要的土层给屋顶带来的负重非同一般。

  为此,承建方将亭、廊、花坛、水池、假山等重量较大的景点,都配置在承重结构或跨度较小的位置上,并大量使用泡沫球、蛭石、泥炭土、腐殖土等轻质化材料,极大减少了屋顶的承重量。针对植被灌溉系统以及排水系统的维护难题,承建方还为空中花园量身打造了一套智能生态循环系统,使原本需要140人养护的空中花园,仅用40人就能完成养护。而在排水系统的建设上,设计人员则借鉴了海绵城市的原理,通过将中水与雨水进行收集利用,经过沉淀过滤净化再次循环应用。

  “峰会召开前夕,有一天晚上下了3个多小时的暴雨,我们这个‘海绵花园’在雨停20分钟以后就没有了积水,充分体现出这一排水系统的强大能力。”程大伟说。未来,他们还将不断改善施工工艺,力求以更完美的形态、更高超的建造工艺,向世界展示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园林景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