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文一路地下通道三段齐开工 怕堵走余杭塘路

2016-10-09 17:13:36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 石溪(实习)

  国庆假期一结束,在西斗门附近居住、上班的人发现,从古翠路开始到金色蓝庭南门口的文一西路上,建起了围挡,原本双向6车道变成了双向5车道,10月6日开始,这里要进行文一路地下通道中段冯家河桥的拆除重建施工。

  昨天是长假过后上班第一天,减少了一个车道后,虽然车辆行驶速度受到了影响,但并没有引起拥堵,基本上一两个红灯就能通过。但要提醒非机动车和行人,要从两侧的临时便桥通行,不要骑到机动车道上去,避免产生安全风险。

  如果你觉得堵,也可以选择平行的道路分流,如文二路、天目山路、余杭塘路。

  我昨天开车试了下,从保俶北路到紫金港路,早高峰期间,可以先选择天目山路或者文三路,等过了古翠路后可以转到文二西路上,除了天目山路段较堵外,后面虽然车流量大,但是通行速度都很快。

  或者绕走余杭塘路,虽然远一点,但这条路整体较为通畅,最后到达时间并不比其他两条路晚。

  东段:西溪河路口-学院路口

  文一路地下通道东西中三段具体施工情况如何?哪些地方会比较堵?工程负责人吴赛钢工程师给出解答。

  该段需开挖盾构工作井,目前正在进行基坑结构工程,一直要往下打21米,施工时须占用半幅道路,仅保留另半幅道路通行,特别是山水宾馆大门口往西约50米左右,一直穿过教工路口,也就是教工路—学院路口这一段,施工繁琐,但会尽量保持双向4车道。

  再加上德胜路高架上下来的车流到这里刚好遇上第一个红绿灯,这个路口一直是个堵点,有时候车队要一直排到高架上去。建议大家还是尽量绕开这个路口。

  西段:紫荆花路口-紫金港路口

  西段进程最快,目前盾构机工作井结构已经完成,正在为放入盾构机做准备,之后就可以开始往东穿洞,和东边的盾构机将在中段会师。

  到2017年10月1日前,文一西路紫金港路口全天禁止机动车西向北左转弯通行,紫金港路至紫金文路段将维持全封闭施工,双向禁止一切机动车通行。受限车辆请提前选择花蒋路口、崇仁路口绕行。

  中段:丰潭路口-毛家桥路口

  中段在进行深基坑开挖工作,近日对冯家河桥开始拆除重建。这一段周边楼盘较多,周围有湖畔花园、南都花园、益乐新村、金色蓝庭等众多小区,还有西斗门路上的福地等多个创业园区,再加上三墩、申花单元方向过来的车辆,是城西交通的咽喉。如果大面积封闭施工可以说杀伤力太大。所以施工方和交警多次勘查现场后,打算分段一点点封闭施工,完成一段就开放一段,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城西交通阵痛要持续到后年

  对一直是拥堵区域的城西来说,文一路地下通道太重要了,等于多出了一条东西向的快速路。

  地下通道东边出入口在教工路以东、西溪河以西。从德胜高架(上塘河-保俶北路段)在白荡海小区门口的地方下桥后,需要经过一段地面快速路,才能进入隧道。

  西边的隧道出入口在紫金港路以西400米左右,也就是现在已经半开通的全互通紫金港立交旁。翻过立交后,既可以通过地面的快速道路前往西溪湿地、余杭,也能往北穿越紫金港立交直达杭长高速,南边则是紫之隧道,轻松前往之江、滨江一带。

  隧道的中间段还有个出入口,在丰潭路和益乐路中间,有了这个中间的出入口,紫荆花路、丰潭路、申花路、文二路周边的嘉南公寓、春天花园、湖畔花园、南都花园、益乐新村、金都花园、金色蓝庭等小区的车辆,都可以从丰潭路的出入口进出,轻松前往东西任何一个地方。就连往三墩方向去的车流,也可从这个出入口进出。可以说,受益人群有约15万人左右。

  2015年4月,文一路地下通道破土动工,全长约5980米,其中隧道长约5370米,双向4车道,宽度和庆春路隧道差不多,设计时速为60公里,和杭州大部分隧道一致。工期3年半,预计2018年完工。

  整个工程全线沿着文一路施工,一路经过教工路、学院路、万塘路、古翠路、益乐路、丰潭路、竞舟路、古墩路、紫荆花路、紫金港路10个路口,穿越西溪河、古荡湾河、冯家河、莲花港、紫金港5条河流。由于地下打隧道的盾构机和桥墩相“撞”,这5条河流上的5座桥梁需要拆除重建。

  虽然整个工程都在城西最繁忙的地段,不过由于地下通道的大多数隧道都是由盾构机在地下挖掘,因此对交通基本没有太大影响,主要影响集中在隧道的三个出入口,因为这里同时也是盾构机下放的工作面,采用明挖的方式,需要封闭施工,对交通影响会较大,而且一直会持续到2018年的下半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