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新青年 正文

一座大桥,半世纪坚守

2016-10-10 11:45:0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顾朝清 陈志法 王鹏程  编辑: 叶海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顾朝清 陈志法 王鹏程)10月9日上午,明媚的阳光洒在钱塘江上。在钱塘江大桥北侧,“纪念蔡永祥烈士牺牲50周年,武警杭州支队三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周年”纪念活动正在举行,100余名烈士所在部队的官兵、生前的战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手握菊花,绕烈士雕像一周,缅怀追忆“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烈士。

  “烈士给我们留下的,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如果中队建设掉了队,我们就愧对老前辈。”站在烈士雕像面前,武警杭州支队三中队指导员吴昊显得格外激动。他说,这些年来,中队每当有新成员加入,第一项活动就是到英雄牺牲的地方学英雄故事;教唱的第一首歌曲是《钱塘江守桥卫士之歌》;每次点名,第一个点的是蔡永祥,答“到”的是全体官兵;每年老兵退伍、干部离职前的最后一次活动,是在蔡永祥雕像前颁发“守桥荣誉证书”,激励官兵走英雄道路……

  这些年来,担任钱江塘大桥守护任务的中队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烈士精神的传承始终未变,时刻引领着官兵不断精武强能、勇立潮头。

  中队荣誉室就是最好的见证之一。记者走进这个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的荣誉室,看到尽管各个展厅设计合理、布局紧凑,但中队仍有成捆的锦旗、小山般的荣誉证书和奖章不能一一展示出来,只能被整齐地摆放在一起。中队转隶武警33年来,每年都被省武警总队评为先进中队或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14次,被誉为“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

  看着烈士的遗物和满屋子的荣誉,蔡永祥生前战友、年近八旬的岳成波感慨万千。伤心的是,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蔡永祥18岁就离大家而去;欣慰的是,烈士精神后继有人,而且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官兵。

  中队原战士王金来在执勤时,抢在列车到来前,成功救下两名在铁轨上玩耍的儿童,被誉为“活着的蔡永祥”;中队原指导员董海亮从桥上跳入江中勇救落水轻生者,被表彰为浙江省十大优秀青年;中队现任队长刘超,带领官兵成功抓获两名毒贩,缴获毒品1.2公斤,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33年来,中队参加上级比武90余次,76次夺冠……在中队官兵眼里,前人立起的高度,恰是后辈奋力超越的目标。

  参观完荣誉室后,大家齐聚一堂,追忆烈士、畅谈烈士精神。中队“蔡永祥班”班长杨子雄自豪地说,在三中队,每一名官兵都觉得自己头上顶着无形的“标签”,就是“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这个荣誉称号,也是“蔡永祥精神传人”这个光荣的名字。这种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崇尚荣誉、维护荣誉、超越荣誉”的精神,已融入中队官兵的血脉,代代相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