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之江好人 正文

宁波城管手绘地图 设售卖点帮农民卖橘子

2016-11-23 15:49:1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通讯员 乐科奇 编辑:陈晨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区委报道组 金旭孟 通讯员 乐科奇) 今年夏季,宁波北仑城管队员手绘地图,设疏导点帮农民卖杨梅的举措受到广泛好评。此后,北仑城管继续探索这类“民生地图”,如今到了盛产橘子的季节,他们又制作了“橘子地图”,帮本地的自产自销户减轻“甜蜜负担”。

  11月22日上午10时多,北仑区大碶街道先锋村菜场橘农吴老太的摊位前,来排队买橘子的人络绎不绝。不少人手里拿着一张画风可爱的电脑手绘版“橘子地图”,他们就是凭着这张图找到了具体摊位。

  这张月初推出的“橘子地图”,出自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擅长绘画的胡宁宁之手。在地图上,橘树种植采摘点用一棵棵小橘树来标注,橘子售卖点则用一个个黄澄澄的小橘子来标注,每个地点的位置、路线都标注得清清楚楚,地图下端还详细标注了各橘户的名字、地址、橘子品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橘农按售卖点摆摊卖橘,顾客按路线寻找摊位。一切变得简单明了,城管和摊贩不再上演“猫捉老鼠”,城市公共管理迈向了公共服务品质的提升。

  据了解,橘农大多为散户,并未在农林部门登记,各执法中队通过一个多月的逐一走访,排摸出了50多户橘农。如今,当地橘子售卖点共有15个,可供采摘的橘树种植点近30个。

  售卖地点的选择颇有讲究,不仅要考虑安全问题,还要有实际销路。城管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初步选出22个橘子售卖点,让橘农、市民等通过网络投票最终选出最受欢迎的15个,哪里人流量密集、哪里销路好、哪里更安全……方方面面的细节都考虑在内。

  一张“橘子地图”,橘农不用再躲躲藏藏,而且细致周到的统一规划,还解决了销路问题。先锋村有800亩橘林,亩产量约2000公斤,过去橘农们蹬着三轮车,要到10公里以外的城里去卖,现在只要走100米到售卖点,销量反而比以前高。

  据了解,“橘子地图”推出一个月来,15个售卖点内的橘子销量约达200吨,橘农平均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

  往年这个时期,北仑区执法队员平均每天要劝导流动橘摊1200余次,如今街头几乎没有了流动橘摊的身影。“橘子地图”通过政务网站和宣传册等形式发送到旅游景点、社区、村委会和企业等,为市民、游客买橘提供了方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