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晾衣叉竹竿 老夫妻6年救起5落水儿童

2014-10-29 07:3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陈久忍  编辑: 董良友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66岁的应月英家门口看常年放着晾衣叉、谷耙等工具,这些是她和老伴救人的工具。老两口在6年时间里,从村里的池塘中救起了5名落水儿童。

  她伸出拖把

  把落水男孩拉到岸边

  应月英是永康市西溪镇桐塘村人。

  桐塘村以池塘为名,村庄里有两口大池塘,分别叫上桐塘和下桐塘。一直以来,村里人都在池塘里淘米、洗衣服。

  其中,上桐塘近1000平方米大小。应月英就住在上桐塘边上,池塘离她家不过20米。

  应月英经营着一个烧水房,老伴身体不太好,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休息。平时,她几乎一天到晚都待在家里。

  10月2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应月英正在门口准备拿拖把拖地。突然,她听到池塘边传来几个小孩子的“救命”声。

  又有小孩落水了。应月英顺手拿起拖把跑到池塘边。小孩子还浮在水面,没沉下去。应月英一手拉着石墩,一手伸出拖把柄,将这名小男孩拉到岸边。

  接着,她单腿跪下,用右手拉住这名小孩子的手腕。怕拉坏孩子,她又叫来老伴,一起将孩子拉上了岸。“孩子上岸后,脸色发青,吓得都哭不出来了”。

  有些孩子一伸手就捞起来

  也有孩子救上来已迟了

  昨天下午,记者了解到,这名落水小孩叫小伟,今年3岁,贵州人。出事那天,父母去厂里上班了,小伟由9岁的姐姐带着。几个小孩子在池塘边玩耍,小伟不小心跌入了池塘。

  不过,这不是应月英救上来的第一个小孩。

  最近6年,应月英和老伴已经救起了5名小孩。

  最省力的一次:去年年底,当时应月英正走到池塘的东南角,听见有人喊小孩子落水了,她一看,落水的小孩子就在她旁边,“一伸手就把他捞起来了。”

  小男孩大约3岁,哪里人也不知道,上岸后很快被他爸领走了。

  最惊险的一次:6年前,一个4岁的贵州小孩子落水了,听到呼救,应月芳跑过去看时,只看到岸边有2只小鞋,水里已看不见人影了。

  这时,刚好有几个打篮球的小青年经过,应月芳赶紧叫他们去救人。

  “人救上来后,已经没呼吸了。”应月芳把孩子放在路边,按照电视上学到的知识,双手摁孩子的肚子。“摁一下,他就吐一口水。”

  这时,孩子的妈妈也赶到了。应月芳见孩子吐水了,马上叫他妈妈给孩子吹气。过了几分钟,孩子终于又有了呼吸,他们赶紧将孩子抱到医务室,救回了一条命。

  最痛心的一次:六七年前的一个6月的一天,应月英听到有人喊小孩子落水,她跑到出事地点,发现水里已经没人影了,就跳入水中,池塘的水刚好漫过胸口。

  她想用手捞,但是够不着。没办法,她只好伸出脚去勾。将小孩子勾起一点后,她用手抓住衣服,将孩子抱了上来。

  “这名孩子6岁,是当地人的一个小孩”。可惜的是,最后孩子没有活过来。

  巧合的是,6岁的姐姐出事后仅半年,3岁的弟弟又掉进水里。

  这次,应月英刚好路过看到,她伸手一捞就将孩子捞了上来了。

  老两口救的这5个孩子中,其中一个8岁的小男孩是吕大爷救的。那天,吕大爷刚出家门,只见“水面上伸出一只手”,他立即跳入水里,将孩子救上了岸。

  她把农具放在家门口

  方便救落水的孩子

  应月英说,小孩子落水的事情多,但根据她的了解,没救上来的只有一个,就是那个6岁的小女孩。“池塘边上全是房子,大部分都有人住,孩子落水后一喊就能听见。”

  昨天下午,在应月英的屋子边上,记者还看到了晾衣叉、谷耙、竹竿等工具。应月英说,这些都是干活时常用到的工具,孩子落水后,这些东西都能派得上用场。

  为什么小孩子落水的事都被应月英碰到了呢?有村民分析,首先是她人比较热心;其次,她家住得离池塘近;最后,平时,应月英基本上都待在家里,出了事情第一时间就知道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