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杭州五度警钟长鸣 长长短短的警报代表啥

2015-05-13 09:38: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杨晓政 杨茜 吴瑛  编辑: 陈晨

  昨日,杭州九莲小学开展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演习。记者 林云龙 叶寒青 通讯员 洪观摄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记者 杨茜 实习生 吴瑛 通讯员 李正明 骆凤平 郑冉) “呜——”5月12日上午9:30,全市统一的防空袭警报准时响起,由杭州市人防办(民防局)组织的街道社区人员,防空防灾应急疏散防护演练拉开序幕。昨日,杭州13个区、县(市)共组织30余个街道(人防重点镇),30多个社区居民、20余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和部分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等结合全市的防空防灾警报试鸣,3.5万余人参加了以防空防灾、应急逃生为主要内容的人员应急疏散演练。

  长长短短的警报,里头有大名堂

  这已是杭州市连续第14年结合防空(防灾)警报的试鸣。

  可能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长长短短的警报,究竟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有停顿的鸣响代表袭击或灾害的警报,无间断的长鸣代表警报解除。

  5月12日的警报试鸣分为防空和防灾警报两类五种信号,具体试鸣时间和种类是:

  09:30-09:33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

  09:40-09:43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

  09:50-09:53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响,时间三分钟)

  10:00-10:03试鸣防灾警报(鸣60秒,停30秒,反复二遍,时间三分钟)

  10:10-10:14试鸣防灾解除警报(连续鸣响四分钟)

  如果在战时或演习的情况下,听到防空预先警报,大家首先关好门窗、电源和煤气,带上水、药品、身份证件,按照防空部门指定的地点,有序疏散。杭州的公共防空洞有以下这些(见右图):

  以上防空洞除了避灾,夏天也是避暑纳凉点哦!今年杭州的防空洞将在7月6日左右开放,具体开放地点还没最后确定。

  灾难逼真重现,每个人都要学会救援技能

  在一个密闭的大楼里,突然四周涌入滚滚的浓烟,楼道内灯光全灭,漆黑一片,平日里每天上下的电梯成了最危险的“死亡通道”,在有限的时间里,你如何逃生?

  在安逸的家里,突然地震来袭,温暖的床上,成了致命的死地;柔软的沙发也不再安全,在房屋完全坍塌前的一瞬间,你该如何找到最安全“生命金三角”,支撑到救援人员前来施救?

  别害怕,这不是火灾或者地震,而是今年杭州市“5·12”防灾减灾日广场宣传活动的灾害体验馆里的情景。

  地震模拟体验馆设定的是一个居家环境,当你安逸地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突然房屋开始剧烈摇晃、倾斜,原来“地震”开始了。3级地震,感觉像是坐在轻微晃动的车里,随着“震级”的提高,摇晃越来越大,达到6级时,桌椅都在移动,人在沙发上已经有些坐不住了。

  火灾逃生体验馆则模拟在一个密闭的大楼里,发生火灾之后,楼道内灯光全灭,你必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着前行,找到逃生出口。

  这两个体验馆都是杭州公羊会为此次活动特别“建造”的。“像今天这种特殊的日子,我们不仅仅是应该悼念汶川地震中逝去的生命,更应该居安思危。当灾难发生时,要如何自救,要如何救别人。这才是最重要的。”公羊会会长何军说。

  他介绍,公羊会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一家救援技术培训中心,共设8个体验馆,除了地震和火灾,还包括雷电、台风、轨道交通、电梯、水上救生和救援器材的使用。“通过各种体验,学习正确的救援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防灾减灾的一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