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春风助学"第4年走进临安 5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获5000元助学金

2015-08-28 14:04:3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张远帆  编辑: 王健

  50名大学生得到了“春风行动—圣奥助学”计划的资助。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远帆 文/摄) 前天上午,临安市政府的礼堂里,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

  临安市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和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在这里举行了“春风行动—圣奥助学暨2015圣奥助学会发放仪式”,50名成绩优秀但家境困难的大学生,获得了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他们中有连续多年获得资助的学生,也有刚刚拿到入学通知书大一新生。

  现场,临安市委副书记、市春风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文纲寄语受助学生,坦然面对困难,树立信心,自强自立,加倍努力,学有所成。

  受助学生交出优秀成绩单

  董蓓是第四年接受捐助了,她和双胞胎妹妹都在贵州师范大学就读。

  在她的记忆中,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宽裕。“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身体都不好,父母拼命工作,一攒足500元就往家里寄。”

  4年前,董蓓和妹妹同时考上大学,这个家庭面临着一笔巨大的开支。正当全家愁眉不展的时候,“春风”及时吹来,董蓓受到了“春风行动—圣奥助学”基金的资助,成为第一批受资助的50名学生之一,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董蓓说,“5000元可能对别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我们家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笔钱了。我现在还回报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倍努力学习,不浪费每一分钟。”

  学习委员,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五,多次获得甲等奖学金,贵州省三好学生,大一时就因表现优秀入党……这是董蓓交出的成绩单。

  从大二开始,每年暑假董蓓都和妹妹一起,去贵州山区义务支教,已经坚持了两年。临安市总工会组织为山区孩子捐衣捐棉被,她是热心的志愿者之一。“就是想尽自己所能做一点什么。”她说,“我觉得‘施’比‘受’更让人满足。”

  董蓓已经通过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她准备毕业后回临安,做一名教师。

  四年来已资助贫困大学生200人次

  “我现在是学校的团委副书记”,“我做了两份兼职,一方面挣生活费,一方面也是积累社会经验”,“家庭困难不算什么,在大学里,我学会了独立和自信,对人生价值有了新的认识”,“我想毕业以后从事慈善方面的工作”……在现场座谈环节,这些受资助的学生们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分享大学生活的经验和感受。“坚强”和“感恩”是他们提到最多的两个词。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这是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的信念。

  2011年,在圣奥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集团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之一。2012年8月,浙江圣奥慈善基金会与临安市春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作成立了“春风行动—圣奥助学”基金,出资100万元资助临安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每年资助50人。

  截至2015年,四年来助学行动累计资助学生200人次,其中助学一年的有24人,助学两年的有51人,3年的有10人,还有11名优秀学生连续4年得到了资助,贯穿了他们整个大学时代。

  “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这些孩子品学兼优。”浙江圣奥基金会会长郑明治感慨地说,“这是我们第四年到临安来助学,感觉既亲切又欣慰。亲切,是因为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四年下来,就像老朋友一样。欣慰,是因为看到孩子们明显的成长与进步,他们不仅学业有成,而且身心健康、品德优秀,尽自己所能地回报社会。”郑明治送了三句话给受助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播爱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