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金华启动公共场所WiFi建设 3万个i-zhejiang热点全省漫游

2015-10-27 09:14: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  编辑: 卢文红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何董瑞 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把WiFi视为生活必需品。不论身处城市哪个角落,都希望能随时、快速、免费地连接上WiFi。

  好消息是,金华市政府出台了《金华市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实施方案》,预计通过2年的分步建设,在2016年底前实现金华全市无线AP(无线访问接入点)免费开放达到30000个以上,其中金华城区不少于5000个。

  今后出门游玩刷朋友圈、在办事大厅访问相关网站,只要打开智能手机或Pad,都能搜索连接上一个名为“i-zhejiang(爱浙江)”的WiFi,并实现免费上网。

  接上“i-zhejiang”的WiFi,免费上网

  钱江晚报记者从金华市经信委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金华由不同建设主体共建成公共无线WiFi约3.61万个AP点,其中对外免费开放的AP点约1.34万个。

  因建设主体及服务对象不同,市民在使用时往往需要逐次认证。不仅麻烦,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心。

  为缓解这一局面,根据全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的指导意见,金华市出台了《金华市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实施方案》,其中包括《金华市区无线WiFi网络建设规划方案》,将分步启动公共场所免费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实现在“i-zhejiang(爱浙江)”热点下的一次认证、全省漫游。

  记者了解到,本月金华市区已经启动一期2750个热点建设,覆盖市区107个重点公共区域,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

  第二步在2016年底前实现金华全市无线AP免费开放点位30000个以上,其中金华市区不少于5000个,各县、市(区)不少于25000个。

  免费WiFi将确保为接入者提供网页浏览、资料查询、邮件收发、即时通信等基本应用,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P2P下载、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应用。

  对于个别恶意长期占用资源或者使用挤占大量带宽应用的使用者,将采取一定限制,确保公共资源人人可享,让数字化生活在公共场所普及。

  重点覆盖需求强烈的公共区域

  那么,这些WiFi热点都分布在哪里呢?

  记者了解到,市民对无线数据业务需求强烈的区域,将优先实现WiFi覆盖和免费开放,包括公共交通枢纽候客区、公交站、公园及旅游景点游客休息区、文化体育场馆公共活动区、商业街区室外沿街休息区、医疗机构病房和候诊区、行政服务大楼、窗口办事大厅等人流密集、公共信息服务需求比较集中的区域。

  经信委工作人员表示,比如政务区域,将通过无线政务工程的实施,将政府部门的相关公告、要闻、办事指南、政务机构信息从原来的互联网网站适配到手机等移动终端门户网站上,让市民更方便快捷获取相关资源。

  一期工程中,政务区域、市区的风景区、大型公园以及车站、卫生服务中心等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场所等将成为覆盖热点最多的区域。二期建设将增加覆盖热点数量,布局企事业单位和产业园区热点建设,并对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实施优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